:::

「107年度輔具工作成效查核優等縣市表揚」頒獎活動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12-03
  • 更新時間:107-12-03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為表彰地方政府推動輔具服務之成效,於107年12月3日上午9時30分,假台灣國家婦女館舉辦「107年度輔具工作成效查核優等縣市表揚」頒獎活動,由祝副署長健芳頒發獎座予榮獲優等之新北市、臺中市、新竹市等3縣市。

為提供身心障礙者、失能者及有輔具需求的民眾其便利性、適切性與專業性的輔具服務,社家署補助全國各縣市皆設置至少1處輔具資源中心,為提升服務可近性,於資源相對匱乏地區設置輔具服務據點,另透過輔具服務專車巡迴或定點的方式,提升服務的普及性及機動性。且為保障輔具服務品質與滿足使用者的需求,配置社會工作人員、輔具評估人員及輔具維修技術人員,以提供民眾輔具諮詢、評估、維修、二手輔具回收、租借及資源整合與轉介等第一線服務。

為引導地方政府投注相關資源,並建構完整且整合的輔具服務體系,社家署每2年針對全國22縣市辦理輔具工作實地查核,並對優等縣市政府予以表揚獎勵,以肯定推動輔具服務績效。本(107)年度除了105年度查核結果為優等之臺北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及澎湖縣等5縣市免受查核外,其餘17縣市經評核為優等縣市計有3縣市,其皆有積極推動輔具整合服務、縣市政府與輔具資源中心有良好的合作關係,以及輔具資源中心專業人員穩定等重要特點,社家署期許透過本次公開表揚活動及經由榮獲優等之3縣市分享推動輔具服務之特色,以促進各縣市有更多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

目前,全國各縣市共有31家輔具資源中心提供服務,民眾可藉由輔具資源中心專業性的評估與協助,取得適切輔具,以促進生活自立,減輕照顧者的負擔。為協助縣市政府建構兼具專業、整合、便利之輔具服務體系,社家署將持續輔導縣市政府推動輔具服務與資源整合工作,以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