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原鄉健康照護研討會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7-12-02
  • 更新時間:107-12-03

使原住民族獲得完善醫療照護,提升原鄉健康照護品質,一直是我國醫療照護施政重點;由於原鄉離島健康照護需求不同,為了更尊重在地需求,衛福部今年首次成立原鄉、離島個別的諮詢會與年度健康照護研討會,並於107年12月2-3日假花蓮縣辦理,邀請包括原住民族健康照護諮詢會委員及專家學者、地方政府衛生局、原鄉衛生所、部落健康營造中心及本部相關單位等,約計200人參加。本次研討會議題將以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之議題進行報告,以促進地方政府、原鄉衛生所及相關單位、原鄉專家學者瞭解原鄉健康照護政策,希望透過產官學的務實對話,在現行的夥伴關係上針對「如何解決問題」,找到更有效率的銜接做法。

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表示,消弭健康不平等是聯合國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核心概念,從相關統計可看出,我國原住民族與全體國人的生命及健康仍有相當落差,原住民族與全國平均餘命差距為8.3歲。為改善原鄉健康不平等,縮短原住民族平均餘命差距,衛福部從106年8月起邀集相關司署共7單位召開10次由部長親自主持之原鄉照護政策討論議會議,於107年4月完成「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107年-109年)」,計2項總體目的、3項策略目標、6項策略原則、10項行動計畫及20項監測指標等,並於107年5月執行推動。

衛福部期望從原住民個人、家庭及部落之健康等三個層面,強化健康知能與疾病篩檢,提升母嬰健康,以及改善原鄉醫療服務、提供整合照護,希望提升原住民族生活品質,縮短健康不平等,以保障原住民健康權利。對於原鄉健康照護政策,衛福部重點有三項:

(一) 從數據找方法:統計了原住民族的十大死因、十大癌症死因;發現肝胃等消化系癌、新生兒/嬰兒死亡率等高於全國數據。

(二) 從在地找人才:以培育在地養成公費生為主要從事基層醫療保健服務人力。

(三) 從文化找方法:融入在地文化意涵的健康行為改變,由下而上強調在地資源水平整合。

陳時中部長表示,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定位為「大計畫,小行動」,透過健康照護行動計畫的試辦,中央與地方協力積極落實相關政策,找到實踐建構「健康的部落、健康的家庭及健康的個人」之原鄉健康照護「新策略」及永續發展「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