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翻轉人生 金鷹翱翔 第22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12-01
  • 更新時間:107-12-01

為激勵優秀傑出之身心障礙朋友,肯定其樂觀進取、積極奮進的精神,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於107年12月1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前夕,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演奏廳舉行「第22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表揚典禮」,由呂寶靜政務次長親自向10位得獎者表達衷心的敬佩及祝福外,並致贈最高榮譽金鷹獎章與獎座,以揭示政府持續全面落實身心障礙者人權保障,及與國際接軌的決心。

「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今年已邁入第22年,今年候選人分別來自於中央部會的勞動部、教育部、文化部、體育署、地方的社政主管機關以及全國各身心障礙福利團體、機構等熱烈推薦,其歷經公平、公正、客觀3階段嚴謹審議,評定出10位傑出得獎者,這幾位得獎人從眾多角逐者中脫穎而出,在教育、文化、就業、就學及公益服務上,皆有傑出的表現,本獎項期許藉由肯定其在社會上的優良事蹟、對生命的熱誠及積極樂觀的態度,促進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相關議題的認識與關注,創造出平等尊重與共享價值的社會。

舞動人生,創造價值

湯恩樺,先天地中海貧血症,即使身體特別贏弱,仍然積極面對每一天,多次參加美術創意競賽獲獎,參與國際賑災志工服務、捐款百萬協助成大醫院癌症中心建立。李淑玲,小兒麻痺中度肢體障礙者,透過自己特教專長與先生的藝術結合,共同創辦「臺灣畫話協會」,為重度身障人士提供藝術空間,並將學術理論致力於中重度身心障礙者藝術治療。林祺育,八仙塵爆燒燙傷患者,全身有85%的燒燙傷,超過60%的毛囊壞死,歷經生死關頭始終樂觀以對,積極復健,獲頒新北陽光重建中心的「復健耐拗獎」。魏陳良,自小罹患小兒麻痺,憑著天生的音感,無論是音控、節目製作及文案發想等工作皆一手包辦,並擔任「混障綜藝團」志工總監,帶著團員全省演出。李佳吉,極重度聽覺障礙者,在繪畫找到一片天,不僅獲得多項美術競賽獎牌,於聯合大學擔任多媒體設計師,並受邀加入公視節目「聽聽看」的外景主持人。

挑戰人生,發揮潛能

張哲瑞,重度視覺障礙者,在祖母鼓勵下,勇於接觸自己的興趣並培養專長,除了歌唱、跳舞更跨足演出舞台劇,在表演舞台找到自信與生命力。范晉嘉,因染色體突變成為唐寶寶,憑著過人意志力,在游泳找到人生的意義,得到特奧第一面世界游泳金牌,並考取救生員和國家級游泳教練資格,且多次帶領身心障礙學員參與國際比賽。朱芯儀,重度視覺障礙者,是臺灣唯一通過高等考試的視障心理諮商師,藉由專業心理諮商訓練,幫助無數人度過情感與心理上的難關。吳起良,中度自閉症者,繪畫成為他與外界溝通的最佳管道,不僅獲獎無數,亦舉辦多場個展,在藝術界發光發熱。鄭文生,極重度聽語障礙者,與太太拍攝紀錄片「不向命運低頭」,努力用無聲向世界發聲,加入「中華民國聾人協會」二十餘年,協助攝影、剪接及手語教學影片拍攝。

衛生福利部表示,藉由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的表揚,透過10位得獎者分享生命事蹟,期盼能帶給更多朋友人生啟示,鼓勵大家在自己的生命中繼續努力發光發熱,勇敢開創屬於自己的璀璨人生,也期待社會大眾一同為身心障礙朋友亮眼的表現給予喝采,並以實際的行動來支持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