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7年健康促進與照護機構成果發表會---五種獎項共襄盛舉,「冠」蓋雲集有口皆碑!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11-29
  • 更新時間:107-11-29

隨著時代改變民眾對於醫院的需求與依賴也日趨繁雜,依105年健保署資料顯示,國人每年平均就醫次數為16.8次,如何藉由就醫機會讓民眾從疾病治療過程中學習維持自己的健康,是政府與醫療機構的共同責任。國民健康署推動的健康醫院、糖尿病及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是提供一個質變的契機,讓醫院由原本以「疾病」為導向的工作場所轉變成維護及促進員工、病患、家屬以及社區居民的健康,進而提昇醫療服務體系的服務面向與深化服務品質。另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打造高齡化友善社區更是健康署致力的目標,社區最堅實的夥伴,就是位於全國各地的370家衛生所,引導衛生所面對長者需要,發展因地制宜的社區服務,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為了肯定大家對政府政策的支持與投入,於今(29)日假福華文教會館辦理健康醫院、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及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機構五合一頒獎暨授證典禮,來自醫療院所、衛生局所與長照機構等超過700人共聚一堂。

持續推動健康醫院深入組織文化

有別於過去健康促進醫院繁複的的認證條文,自民國106年健康署將健康醫院認證採用以病人為中心的方法,整合了高齡友善、無菸等面向,並融入低碳醫院精神,條文精簡並著重於實地訪查與輔導,對於未通過認證的醫院,健康署偕同台灣健康促進醫院學會,成立了北中南輔導團隊提供實務輔導。署長王英偉表示:100%的通過率不是我們的目的,找出醫院推動健康促進的問題與協助改善,才是認證最重要的精神。今年有100家醫院參與認證,93家通過認證,總計已有184家通過認證,佔所有醫院近4成。

健康促進由員工做起,秉持有健康員工才有健康病人的原則,得到今年典範獎的馬偕紀念醫院推動「雕塑馬偕人健康形象」,全院約3600位員工以推己及人的實際健康體驗,協助住院病人減重、運動,醫院的護理同仁表示:「我每天照顧8-10位病人,每天至少有7-10次與病人互動的機會,見機行事,找到任何機會我都會把健康好好說給他們聽!」醫院為了讓員工更健康,將健康檢查納入年度考核管理,106年整體員工受檢率達99%。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延伸醫院服務,主動發起健康促進政策,首創與校園學童共學之日間照顧中心,將服務帶到社區讓小朋友與老同學一起學習健康。陳彥旭院長也將醫院打造成智慧醫院,以數位化管理病人健康促進活動,對於員工年度考核標準中20%著重員工推動健康促進的貢獻度。

全面輔導衛生所及長照機構提供社區長者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的服務模式

健康署秉持在地服務長輩之精神,於100年開始積極推動全球第一個以政府力量進行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106年因應社區需求納入社區服務等面向,截至今年11月底累計288家衛生所通過認證,全國已近八成衛生所通過認證。不管是偏遠地區或是城市,衛生所都有令人感動的鄉里傳奇故事,其中新北市雙溪區衛生所推動居家整合醫療,在「雙」倍努力「溪」心照顧下,使雙溪的長者體會到「山中歲月好,在地幸福老」之本質。彰化縣埔鹽鄉衛生所主導培育社區志工成為運動種子教師,這群「有歲的青春少年哥」圈粉不少,許多長輩到衛生所來一起運動。地處偏遠的台東縣延平鄉衛生所則結合當地原住民文化,發展母語版衛教教材及藥物用法圖式貼紙,將溝通傳訊轉化為長者所熟悉的事物上,「做在民眾需要之前,做到民眾想要之上」的貼心服務。

在衛生所全面推動高齡友善認證的同時,全國有78家安養護機構通過高齡友善長照機構認證,衛生福利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為國內第一所專事提供失能老人照顧之老人養護機構,自105年起導入「自立支援照護模式」,以協助長者增強身體自立能力,儘可能脫離尿布、約束及臥床狀況,更推動「夢想實踐方案」協助長者及家屬完成生命嚮往,讓人生不要留下遺憾。

同時展現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糖尿病照護及慢性腎臟病照護成果

健康署自101年起辦理以品質導向的「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要求參與戒菸服務醫事機構落實個案追蹤管理機制、提高戒菸服務品質,醫事機構不但要兼顧戒菸質量,更主動積極地協助更多吸菸者戒菸。106年度有1,601家參與戒菸治療品質改善措施,各醫事機構透過主動出擊服務、強化戒菸意願、落實個案追蹤等方式,戒菸治療服務量達9.8萬人(31.1萬人次),為未參加機構的3倍,戒菸成功率29%亦高於全國平均,推估已幫助2.8萬人成功戒菸!參與戒菸衛教品質改善措施之797家機構成績也十分亮眼,除衛教服務8.6萬人(30萬人次),為未參加機構的5.5倍,戒菸成功率亦達29%,推估已幫助2.4萬人成功戒菸!健康署對於表現優異之機構更會公開表揚,獎勵第一線提供服務人員,期吸引更多醫事機構參與,106年戒菸服務績優之90家醫事機構中,依指標達成度頒發「治療服務王」、「衛教服務王」、「戒菸成功王」及「戒菸效益王」等獎項予21家績優機構(得獎名單如附件)。

糖尿病一直是影響國人的重大慢性病之一,健康署自92年起全面推行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透過審查機制及照護結果,對於通過機構授予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識別標章,今年度共有255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健康署提供3種獎項,包括新增收案數、計畫執行成果及創新特色標竿等獎項,共計170家機構獲獎 (得獎名單如附件)。另外,慢性腎臟病早期防治與介入,方能及早延緩腎功能惡化。健康署自92年起結合台灣腎臟醫學會推展慢性腎臟病健康機構認證,鼓勵是類機構積極依照照護指引監測及治療病人腎臟功能,並結合世界腎臟日廣對民眾宣導腎病防治之重要性。今年度共有191家慢性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為激勵機構提升照護品質,今年首度依機構整體執行成效與運作情形、臨床實踐SDM情形、民眾健康識能推廣活動辦理情形、辦理特色等4項目評分,發給典範獎、特優獎及優等獎3種獎項共計45家。(得獎名單如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