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公衛年代 國健署活動再現公衛歷史風華 邀您一同健康共好!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11-28
  • 更新時間:109-07-09

      國民健康署自105年開始辦理健康傳播素材徵選活動,致力將優秀創意且符合健康識能的作品,推廣於全國民眾,讓民眾可藉以增進健康識能。本(107)年度徵選活動受到來自各界熱情迴響,共徵得662件作品,經專業評審團隊評比後,計有80件作品脫穎而出。國民健康署訂於今(28)日下午2時在台北市四四南村,舉辦「健康共好新識代」傳播素材徵選活動頒獎典禮暨展示會。此次展示會除了展出本次徵選活動的作品外,另特別從新北市三峽區衛生所與台灣婦幼衛生協會商借早期的公衛文物進行展出,以重現公衛歷史風華。此外,頒獎典禮亦邀請高齡80歲的資深護理師黃淑雲女士出席,分享她過往的工作與心得,傳承「預防重於治療」的公衛精神,期待在四四南村的懷舊氛圍下,讓民眾可以從體驗中學習健康生活的竅門,一起健康共好。

全民展創意 開創健康識能新時代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本次作品展示區設計成復古的學校風格,讓民眾可以在舊式的大禮堂、教室、福利社等展區懷念學生時期的過往,並閱覽參賽作品增加健康知識。參與本次比賽並獲得個人組手冊類金獎作品的周營養師表示,在臨床上看到許多年長者營養不均,而年長者因為不容易記住飲食原則,藉由拼圖方式呈現健康飲食的圖像與口訣,可以讓長者動動手腦拼拼圖,不但寓教於樂,也促進長者健康,現已於醫院及社區中推廣。

懷舊公衛文物 見證守護健康的每一刻

      除了以懷舊氛圍的展場展示得獎作品外,由新北市三峽區衛生所與台灣婦幼健康協會借展的公衛文物,也完美還原6、70年代的衛生所場景。從新生兒磅秤、接生箱等各式傳統公衛用品到復刻的掛號台,這些曾經守護民眾健康的文物,重現台灣早期公衛歷史的風華,民眾在欣賞展覽之餘,還能和場景合照留念。

      最重要的是,國民健康署期待透過本次展出的早期公衛文物,能展現台灣公共衛生演進的歷史脈絡,同時跟隨著媒體傳播的發展趨勢,已有更多元的健康傳播素材,在新舊傳承中,讓民眾可以得到更多樣貌的健康資訊。

「玩」轉健康 闖關集福袋

      為了讓民眾可以在互動體驗中學習健康知識,活動現場擺設5大趣味互動闖關攤位,包含電流急急棒、問答翻翻樂、我的餐盤限時賽、保健雲、拍貼互動棧等關卡,其中保健雲2.0提供智慧量血壓服務,會有可愛的Zenbo機器人到場互動!民眾不僅可透過輕鬆活潑的方式獲取健康知識,完成其中4關還可兌換健康米福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一同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