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署呼籲學齡前幼童應儘速接種流感疫苗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10-23
  • 更新時間:112-07-05

       公費流感疫苗於10月15日起開始施打,民眾反應踴躍,惟有學齡前幼童接種率較低,曾接種過與未曾接種過之幼兒接種率分別為14.55%與4.37%。疾管署提醒家長,因學齡前幼童抵抗力較弱,為流感重症的高危險群,且流感疫苗接種後平均需要2週的時間,身體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及保護力,應在流行高峰前攜帶家中幼童完成流感疫苗接種,獲得足夠保護力,有效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的風險。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0月14日至10月20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計50,798人次,與前一週持平,且較9月就診人次為低。近4週累計26起流感群聚案件,其中校園群聚14起(佔54%)為多。自今(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35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多(19例),佔54%。整體疫情處低度流行。依各國衛生部公布之流感疫情最新報告顯示,近期北半球各國疫情呈現低水平,檢出病毒型別以H1N1為主。處南半球之澳洲近期疫情亦呈低水平,流行病毒型別以H1N1為主。

  流感疫苗開打至10月21日已接種成人劑型1,260,743劑、3歲以下幼兒劑型55,890劑,總計1,316,633劑。呼籲尚未接種疫苗的學齡前幼童,因該族群集體生活中有較頻繁且近距離之接觸,加上幼童抵抗力較差,也是感染流感的高危險群,應儘速接種流感疫苗,且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幼童,4週後需再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才能產生足夠抗體。接種流感疫苗,除了增強自身保護力外,也可避免家中其他成員遭受感染。

  疾管署表示,為避免久候或撲空,欲接種公費流感疫苗之民眾可利用手機加入疾管署LINE@聊天機器人之疾管家,或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流感防治一網通」查詢,選擇就醫方便之合約院所接種,以節省交通及等候時間。民眾如有流感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或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