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已建立大規模接種量能之經驗,獲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肯定,共同發表於美國公共衛生雜誌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9-25
  • 更新時間:107-09-25

疾病管制署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以我國每年推動流感疫苗接種計畫累積疫苗接種實績,建立大規模接種量能,將流感大流行因應整備計畫演練之經驗,共同發表「Taiwan’s Annual Seasonal Influenza Mass Vaccination Program – Lessons for Pandemic Planning」,近日獲美國公共衛生雜誌(AJPH)刊登,可作為其他國家研擬大流行因應整備計畫有關疫苗大規模接種規劃之參考。

疾管署指出,該發表係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推動Outbreak Observatory先驅計畫,選定臺灣作為合作夥伴,經2017年10月來臺實地觀察我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策略及執行情形,希望藉由發表我國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畫中所累積的大流行因應整備實務經驗,與國際分享,協助各國提升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因應整備量能。

我國自1998年起開始推動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優先針對65歲以上高危險群及長期照護機構住民提供流感疫苗注射,並陸續增加接種對象,以及透過各項措施提高接種率,尤其在2007年開始推動校園集中接種作業,開始將季節流感疫苗接種計畫納入我國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建立大規模接種量能,公費疫苗供應量亦自1998年18萬劑增加至2017年600萬劑,全人口疫苗涵蓋率達25%,對於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之通報處理及風險溝通皆有相關規定及應變經驗。

美國CDC在2004年設立Cities Readiness Initiative (CRI),雖有提供經費協助大流行高風險區之州及地方衛生單位在爆發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時,能快速自CDC物資儲備中心取得醫療防疫物資並分配至所轄社區,但以藥物配送為主。因此,相較於美國僅於2009年實施H1N1流感疫苗大規模接種計畫,臺灣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種計畫都是因應流感大流行時大規模接種作業的演練,包括接種地點(合約院所、社區、學校、企業等)、衛生單位與其他公/私部門之合作聯繫、提升民眾接種疫苗意識之宣導活動等,可作為美國及其他國家研擬大流行因應整備計畫有關疫苗大規模接種規劃之參考。

疾管署也再次呼籲,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且經濟的方式,臺灣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於2、3月後趨於平緩,因此請民眾於今年流感疫苗自10月15日起開打後儘早接種疫苗,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