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開張!醫療諮詢有管道、人員健康一把罩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8-31
  • 更新時間:112-07-05

近年來我國與新南向國家因觀光、教育、文化等交流日趨頻繁,已面臨更多民眾跨境、跨區域傳染病預防保健的需求,衛福部疾管署委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成立「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於今(31)日由衛福部何啟功政務次長、台大醫院何弘能院長、立法委員邱泰源、吳焜裕、吳玉琴、陳曼麗等人共同揭幕上路。

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表示,該中心依據衛生福利部「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中長程計畫-建構疫情區域聯合防制網絡及健康照護機制」設立,主要目的係為我國與新南向國家雙向長時間非旅遊交流人員,提供全方位之傳染病防治衛教與諮詢及健康醫療轉銜等服務,達到保護國人免於傳染病威脅之目的。

疾管署表示,台大醫院將整合院內資源,全力協助新南向雙方往來人員,提供下列服務:

  • 設置「海外健康管理師」及「海外諮詢醫師」,提供傳染病防治諮詢、建議就醫醫療服務,及預防保健服務;服務範圍涵蓋健康檢查、傳染病及急慢性疾病照護諮詢、赴新南向國家或來臺所需就醫資訊、赴新南向國家之團體服務諮詢與預約門診等。
  • 設有專屬網站,提供6個新南向國家(印尼、印度、菲律賓、越南、泰國及馬來西亞)國外就醫醫院建議名單、國內轉銜醫院建議清單、傳染病衛教資料、往返體檢表及該中心之使用Q&A等。
  • 建置專屬專線(國內02-23123456#66607,國外skype:+886910135331,諮詢時間:平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及信箱(newsouthhealth@gmail.com上班日24小時內回覆),由「海外健康管理師」及「海外諮詢醫師」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有計畫前往新南向國家的民眾,則建議出發前至少提早2週至該中心諮詢,以利協助諮詢後相關醫療或預防保健轉銜服務。

疾管署呼籲並鼓勵往來新南向國家人員,善用此中心所提供的各項健康醫療諮詢服務,確保雙方往來人員之健康,降低跨境傳染病對民眾健康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