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破對於失智的迷思與歧視 國際失智症月起跑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8-31
  • 更新時間:112-07-05
國民健康署網站 活躍老化

9月份為「國際失智症月」,衛生福利部於今(31)日首映宣導影片,「I Can:雖然失智,但我仍可以」,由失智者親自分享自身經驗,也期待打破一般民眾認為失智者總是需要被照護,無法自理生活的刻板印象,透過身旁家人、親友或社區鄰里、環境的共同照護與互相扶持,讓失智者仍可以持續參與社區活動。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政務次長、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國際失智症聯盟主席凱特與輕度失智病友們宣布國際失智症月活動起跑,公布以愛心及支持傳遞友善社區意念的「失智友善」標章(附件1),並齊聲號召民眾共同打造失智友善社區,讓台灣成為友善失智國度。

政府積極推動失智症防治 期打破失智迷思與歧視

由國際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平均每3秒就有一名失智症患者;依據衛福部於100年至102年委託研究推估目前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6萬人;再依國發會之人口推計數據推估,於 125年台灣失智人口將高達55萬人,為現在失智人口雙倍以上。如此快速增加之失智人口,將對家庭社會產生重大衝擊。

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政務次長表示,我國為全球第13個制定全國性失智症政策之國家,衛福部公布之「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為與國際接軌,參酌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之「2017-2025年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已列失智症為公共衛生之優先任務;並為充實失智症社區支持與照護網絡,社區照護迄今年6月已核定布建72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協助疑似失智個案儘速就醫確診,提升社區民眾對失智症之正確認知及友善態度、輔導據點進行失智照護人才培訓等;以及布建333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認知促進、緩和失智相關活動、家庭照顧者訓練及支持團體(輔導諮商)等。透過以上之資源布建,並與長照2.0間的結合,使中央到地方,共同推動失智照護服務計畫,並積極推動失智症的正確認知,打破失智是癡呆的刻板印象,辦理失智識能公共教育、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環境。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不足,最常見的錯誤認知如認為失智症是老化症狀之一、失智者皆會伴隨失能問題,無法自理生活等。然國內失智者有9成以上是居住在家中,6成以上無失能或僅有輕度失能問題,顯示即使被診斷為失智症,但輕度失智者可透過身旁家人或親友或環境之協助,仍能參與社區活動,維持有品質的生活。且民眾對失智者出現問題行為的恐懼而對疾病的污名化,不但妨礙求診意願,也造成已確診家屬的社會壓力。國民健康署推動失智友善示範社區計畫,以失智者及家庭照顧者為中心發展生活圈,讓失智者在熟悉友善社區環境中保有尊重、安心與安全的生活,使失智者感受到歸屬感並對社區有所貢獻,並降低可改變的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包含飲食均衡、維持健康體能、控制三高、不吸菸、不飲酒過量,並且藉社區網絡連結以擴展失智社區照顧服務資源,讓失智者及家庭照顧者都能在社區內就近找得到資源並使用服務。

國際失智症聯盟主席肯定台灣對於失智宣導的努力

今年國際失智症月宣導重點以「彰顯失智者能力」為主軸,邀請輕度失智者病友擔任活動主持人,他們不自我設限裹足不前,反而積極接受挑戰,希望用自己的例子打破民眾對於失智者的誤解及恐懼,以彰顯輕度失智者在支持下仍可發揮潛能、貢獻社會。而宣導影片「I Can:雖然失智,但我仍可以則由失智者蘇惠美女士親自分享經驗,從茫然不知所措到克服心理障礙,受到左鄰右舍的友善回應與鼓勵,更勇敢加入歌唱班並重拾畫筆彩繪人生。

國健署也將於107年9月14日至9月16日在萬華區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為期3天的社區活動,包括與失智者PK象棋和麻將、共同手作體驗、身體彩繪、國標舞教學等豐富多元內容,並進行失智友善識能抽獎活動,期待大家呼朋引伴來為失智者的努力給予最熱烈的支持與鼓舞。

國際失智者聯盟主席凱特強調,她很高興看到台灣對失智者人權的重視 、社區參與權的實踐,以及積極宣導失智者的正面形象,很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國健署提醒失智不是正常老化 勿輕忽任何警訊延誤治療時機

許多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停留在癡呆或無能的成見裡,事實上,輕度失智階段的症狀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嚴重,通常還能保有不錯的社交能力和生活技能,若能在疾病早期(輕度時)即就醫,愈早開始接受治療、愈多參與社會活動,失智者退化相對較慢,照顧負擔也較輕。

國民健康署提醒,失智不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民眾應避免將失智症早期出現的警訊,以為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而延誤治療時機。如因「記憶力減退導致影響日常生活」,出現重複發問、重複購物或重複服藥,無論怎麼提醒也想不起來;或「出現言語表達或書寫有困難」,無法清楚表達送信的人是郵差、「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例如常年處理家庭大小事的家庭主婦,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幫家人準備晚餐等失智症警訊,皆非正常的老化現象,應盡快至精神內科或記憶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和診斷。如有問題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失智症十大警訊及預防等相關詳細資訊可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健康學習資源/文宣手冊/衛教宣導海報及單張專區/活躍老化查詢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