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律賓衛生部官員取經全民健保,健保署以軟實力推展新南向政策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8-28
  • 更新時間:107-08-28

菲律賓衛生部及健保局(PhilHealth)官員於107年8月28日至30日來台學習全民健保總額支付制度(Global Budget)及疾病診斷關聯群(Tw-DRGs)實施歷程,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本次藉由健保領域與菲律賓衛生健保官員進行專業實質交流與對話,落實我國新南向政策,期待未來以更緊密的合作模式,共同增進民眾健康。

 

我國健保制度以單一保險人制度,全民納保、就醫便利、醫療品質高、總體醫療費用控制在佔GDP 6%左右,享譽國際。本次菲律賓衛生部主動向我國提出參訪需求,為雙方實質交流的第一步。健保署安排課程講授我國全民健保實施總額支付制度之歷程、疾病診斷關連群制度規劃執行及資訊系統,並安排菲國官員參訪醫院,瞭解醫療品質監控、資訊系統等,協助菲律賓規劃健保相關制度。

 

健保署近年來加強運用我國ICT科技整合大數據,發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協助提升醫療品質,另一方面也提供民眾查詢健康存摺系統,提升民眾自主健康管理能力,醫病共同邁向大健康未來。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署不斷精進,透過落實分級醫療政策,節省醫療資雲並促進醫療資源合理化,以因應高齡化社會帶來的醫療衝擊,同時希望本次與菲律賓在健保專業領域的連結與對話,成為衛生專業外交的新方向及新動能,進一步促進區域內人才交流、資源共享,發展健保大數據,促進民眾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