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花蓮地區分級醫療垂直整合計畫啟動記者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7-31
  • 更新時間:107-07-31

健保署積極推動全國醫院及診所辦理垂直整合計畫,希望經由醫院領航及與診所間分工合作,透過雙向轉診機制,提供病人完整的醫療照顧。

在該署東區業務組、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及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共同努力推動之下,並考量花東的地理環境、人口結構特殊性及醫院的規模及發展特色,成立了「類都會智慧型在地醫療」、「山地偏鄉型在地醫療」,及「城鄉型在地醫療」三種分級醫療垂直整合模式,期盼能滿足花東二縣保險對象的醫療照護,並提升醫療品質。

健保署為落實分級醫療,自106年3月起建置了電子轉診平台,並不斷的擴增該平台的功能,希望能提升院所間轉診的效率。該組轄區院所亦積極配合本署政策,電子轉診不論家數或件數均達七成以上,可有效縮短病人轉診所需花費的時間。東區業務組轄區的醫院亦配合推動及使用本署建置的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的資訊共享機制。健保署與院所間布建資訊系統,將更有利於分級醫療制度的落實。

健保署對於肝炎的防治上亦非常重視,106年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內入健保給付範圍,東區執行率高達九成以上。經過健保署、衛生主管機關及健保特約院所大家多年來齊心努力,並配合新藥的治療,花蓮縣肝炎肝硬化標準化死亡率,每10萬人口從105年35人下降到106年27人;肝炎肝硬化死亡人數佔總死亡人數比率,從105年4.9%下降到106年4.2%,在在顯示衛福部及健險署對於肝病防治的重視。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今(31)日參加「分級醫療.愛的循環 Love+」啟動儀式中表示,要特別感謝三家領航的醫院,及其所帶領及合作的院所,期望藉由這次分級醫療垂直整合計畫的啟動,讓各層級院所間凝聚共識、更加緊密合作,落實分級醫療政策,讓民眾真正受益;共創健保署、醫界及保險對象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