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雙向轉診垂直整合醫療 花蓮慈濟醫院Love+醫療計畫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7-31
  • 更新時間:107-07-31

      面積超過4628平方公里的花蓮縣,是全臺灣面積最大的縣市,為了用有限的醫療資源守護民眾的健康,在中央健保署、花蓮縣衛生局的輔導下,花蓮慈濟醫院承擔起東區唯一醫學中心的使命,透過資通訊科技整合分級醫療,與花東醫療院所落實雙向轉診共同照護模式,讓守護生命的工作在花東地區牽起愛的循環。

  花蓮慈院主任秘書陳星助表示,因應花東地區地理狹長的特性,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與基層診所的垂直整合,以及全體醫療院所的橫向連結非常重要,所以,這幾年來花蓮慈院與花蓮地區六個醫療群,橫向串聯起整合醫療網,今年更配合健保署Love+計畫與69家醫療院所一起為花東民眾努力。

  63歲的黃伯伯,因為罹患高血壓的問題,固定在吳文揚診所就診,今年七月因為胸悶胸痛就診,吳文揚醫師從黃伯伯的症狀中,發現與以往不同的狀況,加上整合了個案長年抽菸的習慣,以及近日做的健康檢查報告資料,因而診斷個案很有可能有急性心血管疾病的問題,建議他轉診至花蓮慈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在花蓮慈院進行運動心電圖等相關檢查後,吳文揚醫師與花蓮慈院副院長王志鴻共同確認,個案需要接受心導管治療,在轉診的第三天個案就入院接受心導管治療,並在術後兩天出院,現在恢復狀況良好的黃伯伯,已經回到他熟悉的吳文揚醫師診間進行後續回診追蹤。

  陳星助主秘表示,包含黃伯伯在內的許多轉診個案,其實都是因為居住地診所醫師的細心,還有因為長期就診累積的資料與經驗,才能在有異常症狀出現時,馬上轉診進行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保住病人寶貴的生命。而居住地診所醫師就像是當地民眾的家庭醫師,與民眾有穩定的信任度與良好的互動關係,在轉診過程中,也能幫助許多民眾到花蓮慈院立即建立順暢的醫病溝通。對就醫的民眾來說,就像是同時有了雙主治醫師一樣,可以更安心的積極配合醫療計畫。

  除了提供院內整合照護、與花東院所落實雙向轉診共同照護、並以資通訊科技整合健康存摺及電子轉診加速資訊傳遞、透過健保完善支付制度降低民眾醫療負擔,達到全人全能的醫療照護,為東部在地民眾守護健康守護愛。

  花蓮慈院與花東地區各醫療院所建構的雙向轉診模式,除了有24小時專人即時掛號,即時回覆轉診病人就醫資訊,病歷即時查詢之外,另外在每個診次也保留轉診號快速通關服務,整合轉診病人檢查排程,降低病人往返時間,降低就醫成本負擔。同時結合資通訊科技,可以即時上傳雲端資訊系統供院所及民眾查詢,輔導院所使用電子轉診平台。為了涵蓋更多醫療院所與偏遠地區,花蓮慈院的雙向轉診系統,是結合健保署電子轉診系統與花蓮慈院轉診平台,讓原看診醫師能透過系統查閱30天內,轉診病人在花蓮慈院的就醫資料,其中包含門住診病歷摘要、檢驗檢查報告甚至是核子醫學等檢查報告。

  不論是慢性病個案或急性後期照顧個案,在個案狀況穩定之後,會在個案及雙方醫師同意下,轉回個案就近熟悉的院所回診,維持雙向轉診暢通。並且透過Line訊息即時聯繫、醫療新知研討會、醫師定期辦訪交流、跨層級合作支援等方式,同步提升合作院所專業及合作默契。

  包含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在內的各分級醫療院所,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從每個民眾的居住地就近醫療院所為基點,匯集成整合式的醫療群,串聯起守護生命的醫療網,雙向流動轉診,為所有民眾提供Love+的醫療服務,讓愛的循環帶來健康與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