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1上路的準公共化政策提供家長付得起、品質好的托育服務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7-07-27
  • 更新時間:107-07-27

針對今(27)日媒體報導質疑衛福部即將於8月1日上路的托育準公共化政策,擔心無法真正做到托育費用價格管理與服務品質穩定及保母對於簽約的疑慮,衛福部感謝各界的指教,目前托育準公共化政策已經規劃完整配套作業均已就緒,請大家放心。 

衛福部表示,托育準公共化政策不同於現行托育費用補助措施,對於申請參與加入的居家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設有一定門檻,從源頭即進行服務品質的把關;而且也參考台中市的辦理經驗並配合各界回饋的建議,不斷修正執行細節與操作方式,目前已完成有關辦理準公共化之合作申請、資格審核、退場規範、價格管理、費用申報及支付等相關作業,近日內即將公告,藉此機制以確保管控收費並維持服務品質的穩定。 

衛福部進一步說明,托育準公共化服務機制是建立在「兒少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暨「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上所規劃的政策,主要是透過政府與優質保母及托嬰中心簽訂行政契約,藉由合作契約相關規範,確保準公共化的保母及托嬰中心具有相當程度的專業服務,不僅讓家長得以安心送托,同時也使保母及托嬰中心能穩定收托與永續經營,創造多贏局面。 

衛福部再次說明,因應8月1日上路,所有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家長不用擔心,衛福部會有2個月的緩衝期,只要保母或托嬰中心在9月30日前與地方政府完成簽約,對於家長的協助費用亦同步有2個月的追溯期,以充分保障送托幼兒權益。另外也已經研訂簡易的簽約範本,純粹是簡單提醒保母及托嬰中心知曉一些參與準公共化的權利義務,近日內會提供範本予地方政府參考運用。 

衛福部也強調,布建公共托育機構也是一直努力的目標,規劃自107年至111年共設置440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預計增加5,280個公共托育名額。又同步尊重地方政府,依其地方需要設置0至2歲公設民營托嬰中心,至111年止全國22縣市預計約有7,030個名額,
共計1.2萬個公共托育名額;再加上107年至111年約有6.4萬個準公共托育名額,透過此一公共及準公共化機制,逐年增加托育供應量,至111年止預計共可提供7.6萬個收托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