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支持分級醫療,「基隆共好醫療照護團隊」啓動五大策略、深耕社區照護民眾健康,共創三贏時局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7-17
  • 更新時間:107-07-17

為響應健保署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基隆市醫師公會與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衛生局、健保署共同推動「基隆市跨層級雙向轉診計畫」,結合10群家醫醫療群、75家基隆及北海岸在地醫療院所,成立「基隆共好醫療照護團隊」,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及掛牌,透過健保署轉診平台與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達到即時雙向溝通,協助急重症病人到大型醫院就醫,輕症者則回歸社區診所,共同深耕守護民眾健康,讓醫療資源更能有效運用。

為呼應健保署臺北業務組協助之「共好合作團隊 (Gung Ho Health Care)」理念,基隆市醫師公會與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於107年7月17日共同召開「基隆共好醫療照護團隊」記者會,與簽約合作之醫療院所共同宣誓,基隆長庚醫院提出五大策略,包含:(1)公會與醫院結合共好,深耕基層合作網絡、(2)健保新增轉診給付,回饋醫師正向鼓勵、(3)醫囑系統新增提示,主動轉診滿足需求、(4)跨層級院所支援合作,提升基層醫療品質、(5)轉診保障看診名額,提供適當就醫安排。另外,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從民國93年起即開始耕耘社區照護,致力於創造新的醫療產業結構「社區醫療連結照護模式」,讓在社區擔任家庭醫師的醫療院所當守門員,為民眾健康把關,嘉惠更多民眾。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肯定基隆市醫師公會與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推動分級醫療的成效,今再以實際行動帶領基隆及北海岸地區進行醫療的上下游垂直整合,此舉對於改善醫院門診壅塞應有助益,也提供民眾最優質的醫療照護。健保署積極推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檢查報告上雲端,民眾在各院所就醫可以跨院查詢各項檢查檢驗報告、用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胃鏡、大腸鏡影像等,讓就醫資訊不中斷、醫師診斷更精確,民眾轉診更放心。另已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可協助院所儘速安排民眾就醫。更於今(107)年總額協商時編列推動轉診之預算,積極協助壯大基層診所醫師診療實力,民眾就近可由厝邊好醫師為健康把關,期待大醫院小診所權責分工充分合作,共同守護民眾健康,共創民眾、醫療院所及健保三贏之共好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