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賴揆:持續推動偏遠地區電信基礎網路建設 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7-12
  • 更新時間:107-07-12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我國普及服務及寬頻建設推動及規劃」報告後表示,寬頻網路佈建與數位應用能量,是現階段國家競爭力拓展關鍵,請通傳會持續推動偏遠地區電信基礎網路建設,並與教育部、原民會、衛福部等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縮短城鄉數位落差,提升偏鄉與全國民眾生活品質,促進數位經濟創新發展。

賴院長指出,通訊服務不僅在2012年由聯合國指定為人權項目,通訊技術及智慧應用也已成為推動國家發展新動能。通傳會掌握國際趨勢,長期致力於推動「電信普及服務」,在提升偏遠地區寬頻涵蓋率已有具體成果。此外,近兩年積極推動DIGI+及「前瞻基礎建設」中各項基磐建設與數位應用服務,亦有助於加速打造我國成為智慧國家。

通傳會表示,我國電信普及服務(包括不經濟地區電話服務、不經濟地區公用電話服務、不經濟地區數據通信服務、及偏遠地區中小學校及公立圖書館優惠補助)已達到村村有寬頻(85個偏鄉,755個村)、部落鄰有寬頻、偏遠地區家戶寬頻上網速率自106年起提升至12Mbps以上,平均涵蓋率達96.7%;有線電視數位化普及率方面,從102年的45.64%提升至106年的99.46%,預計在今(107)年底完成本島全面數位化。

通傳會指出,該會結合各部會在通訊傳播普及服務基礎上,推動落實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方案,包括愛部落(i-Tribe)公用無線網路(WiFi)、地區衛生所(室)及巡迴醫療點網路頻寬升速、打造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公共資訊站及擴大數位機會中心服務等,以落實平衡城鄉差距及實踐數位近用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