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首次拍社區電影、出專書 發表會具活力又感動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7-07-06
  • 更新時間:107-07-06

社區發展從民國54年開始,迄今走過50年歷史,衛生福利部將社區發展工作投入創意、活潑的元素,拍攝「少女變大媽」微電影,呈現出社區大媽用心投入服務,少女以交換靈魂方式體驗了社區之溫暖及關懷,帶出年輕人投入社區的過程。衛生福利部7月6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同時出版「社區影像書」,收錄全國22縣市社區發展軌跡,陳時中部長親臨會場參與微電影及專書發表會,微電影導演朱華茂、男主角陳慕義、女主角葉倩宇與出席來賓分享社區微電影拍攝過程與趣事,現場氣氛充滿活力,又令人感動。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社區」是「社會」的縮影,也是「社會」的基石。當前已進入少子女化、高齡社會,更突顯社區照顧的重要性。衛生福利部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廣佈長照據點,去年底以社區發展協會為主體,佈建近200個長照據點;尤其現有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中,更有高達1500多個由社區發展協會執行。衛生福利部也結合地方政府,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改善社區活動中心空間,做為長照服務據點,健全社區多元服務,迄今共支持全國18縣市計170案。目前有62個社區推動家庭暴力社區預防工作、20個社區推動台灣夢-兒少扎根計晝、12個社區推動小衛星計畫,更突顯行政院於今(107)年2月26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建立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特色,感謝社區成為政府的好夥伴,衛生福利部也期許持續推動以社區為基礎的福利服務,擴充服務量能,提升居民福祉。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本次「社區動次動‧活力又感動—社區發展動能凝聚計畫」除了拍攝微電影「少女變大媽」,以動態影像生動傳達社區日常生活大小事,更出版「一起為我們的家—22縣市社區影像書」,收錄全國22縣市社區發展軌跡,以及各社區在地特色,呈現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之下社區所凝聚的巨大動能,期待以關懷的行動,升級在地能量,用創新的軟實力,營造出家園的溫馨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