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賴揆:盼相關部會持續努力 共同為民眾食安把關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6-27
  • 更新時間:107-06-27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7)日主持「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107年第2次會議」時表示,食品安全是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之一,政府推出「食安五環」政策,各部會積極推動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使食品安全近兩年逐漸為社會接受,也有助於食品產業發展,期許相關部會持續努力,落實食品安全把關。

針對會中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福部和農委會所提「我國現行農業用藥安全、食品安全之風險評估及風險溝通執行現況與精進規劃」報告,賴院長表示,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已就食品安全風險評估政策、原則及執行,訂有相關規範,各部會主管機關應落實現有運作機制,特別是農藥或動物用藥的殘留容許量(MRL)訂定,或是每人每日容許攝取量(ADI)的估算,除參考國際標準,也要強化部會橫向聯繫,必要時應共同向外界說明,以獲取民眾支持,順利引進新藥,期解決少量作物缺乏防治用藥的情形。為使風險評估過程更加公開透明,亦請各部會將風險評估工作訂定標準作業程序,並適度公開風險評估資料。

賴院長指出,消費者容易因為資訊不足,加上過去食安事件影響,導致對政府食安管理及所做的風險評估不信任,請相關部會持續主動說明,並將艱難的科學性技術用語,轉譯成民眾易於瞭解的資訊,如為明顯錯誤訊息,請立即加以澄清。另農委會所訂「10年化學農藥減半」及「含藥物飼料添加物管理」兩方向,均值得肯定,請持續加強辦理。

另關於與會委員針對「衛福部對所有食品製造業者採行的管控措施及其稽核情形,評析說明不同業別、食品類別及規模風險等級,及其後續採行的管控措施及稽核頻率」提案,賴院長表示,目前全台食品製造業者約18,000家,其中有工廠登記約6,000家,請衛福部確實查察每家食品工廠,尤其是小型、尚未查察及過去有不良紀錄者,應列為稽查重點,並能以全面稽查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