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性關懷專線」-專人守候,話解渡過!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7-06-27
  • 更新時間:107-06-27

 1998年6月26日,家庭暴力防治法開始施行,20年來,衛生福利部除致力於保護家庭暴力被害人不再受傷害,考量男性朋友不擅表達、習慣性壓抑等特質,爰開設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透過專線隱密性、立即性及持續性等服務特點,協助國內男性於面臨婚姻、家庭或親子關係問題時,學習用正向互動關係模式,處理和面對家庭與其人生之大小關卡。

男性關懷專線於2004年6月23日設立,目前委由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辦理,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11時免費提供線上諮詢服務,傾聽來電者訴說心情、討論其困擾及提供專業法律諮詢與資源轉介,迄今已邁入第14年,扶助國內20餘萬名男性一起面對問題,重建家庭關係。

接線單位於服務過程中,整理出不同年齡層男性所經歷生活甘苦: 21至30歲,處於發展自我亦或滿足親屬期待之掙扎;31至40歲,處於衝刺事業、追求成就階段,同時經驗初入婚姻的磨合與適應、子女教養及如何平衡家庭與工作間之兩難;41至50歲,處於原生家庭(上有年老父母需照顧)與再生家庭(下有子女需要支持)之夾心層,需成為家庭之經濟支柱,而易忽略關係經營,以致關係疏離,面臨著愛情及親情之考驗;51至60歲,預備從職涯退休、回歸家庭時,卻因過往投注過多時間於追求事業,而錯過家人間情感關係之建立,讓其感受到不被接納;60歲以上,除需面對逐漸衰弱生理機能,倘家人關係在早年未能穩定紮根,將可能經歷生活及人際上孤獨。

近期,家庭暴力、恐怖情殺事件頻傳,皆令國人感到怵目驚心!在遺憾之餘,倘我們能夠學習把「愛」好好說、有能力面對關係中的「好聚好散」、擁有健康的「情緒紓解管道」,或許「恨意」是有機會被消化,而不致悲劇收場。

    男性關懷專線全年無休!本部呼籲民眾,若發現身邊有家庭困擾及疑似有家庭暴力議題的男性朋友,可鼓勵他們經由該專線的協助,找到心理壓力紓解的窗口,並藉由專業人員輔導,獲得及時關懷與援助,讓愛與和諧在每個家庭中紮根與滋長。

『男關專線,0800-013-999!您一聲,幸福久久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