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新興濫用物質檢驗技術,持續深耕傲視國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7-06-27
  • 更新時間:107-06-27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為因應日益嚴重的新興影響精神物質 (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以下簡稱NPS)濫用問題,107年6月27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亞太國際新興影響精神物質濫用趨勢及檢驗技術研討會」,邀請來自美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及我國的主管機關代表及學者專家,以專題演講方式介紹各國NPS濫用現況及檢驗技術。本研討會吸引逾200位國內衛政、警政、司法界之學者專家等一同共襄盛舉。

全球NPS濫用問題層出不窮,不肖份子為了規避法規及檢驗查緝,模仿已知非法藥物結構,修改其結構而進行化學合成,致使NPS種類有逐年增加趨勢。此外,這些NPS甚至常混入沖泡式飲品包、軟糖及液態飲料等,以掩人耳目。依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管制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的資料顯示至107年3月止,國際間NPS通報累計品項高達831種,而其中137種於我國有檢出紀錄,如喵喵(Mephedrone)、浴鹽(Bath Salts)等。NPS的濫用所衍生的健康危害及社會問題,已成為我國無法忽視且須極力遏止的重要公共議題。

因毒品型態的多樣性,及其結構上之高度變化,致使檢驗難度提高,因此,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美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專家,分享各國NPS之檢驗技術及濫用趨勢外,國內講師則邀請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王德原、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研究員謝金霖及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副研究員劉秀娟,分別演講「臺灣新興影響精神物質之濫用與檢驗技術現況」、「臺灣新興影響精神物質之鑑識檢驗案例」及「臺灣新興影響精神物質之法醫檢驗案例」,講師及講題內容結合實務及新興檢驗技術,共同探討亞太地區各國新興影響精神物質的檢驗技術及未來挑戰,透過不同層面與觀點交流,進而強化國內NPS檢驗技術,以保障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