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70家醫院與診所攜手建立民眾轉診綠色通道_中山附醫領頭,打造健康照護大聯盟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6-27
  • 更新時間:107-06-27

衛生福利部及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讓醫院、診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使民眾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為鼓勵醫院、診所建立更具體的跨院、跨層級實質交流合作,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鼓勵大醫院與社區醫院與診所合作聯盟,配合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資訊,更進一步促進雙向轉診合作的實質效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今(27)日上午,在健保署長李伯璋見證下,與中彰投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代表舉辦「中山大雁、共榮基層」啟航儀式,期盼打造中區優質健康照護大聯盟,推動分級診療及雙向轉診,建立合作互助、資源共享的醫療模式,帶動社區基層醫療發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部立南投醫院等19家地區醫院、250家診所及3家居家護理所簽定策略聯盟,將雙向轉診快捷化,每日保留600個門診名額給轉診病患,轉診中心提供掛號服務單一服務窗口,由專人辦理轉介病患,建立轉診民眾綠色通道,並提供轉診優惠,給予轉診病患完善便捷的醫療照護。同時推動「雙主治醫師」制度,當病患轉診到醫院時,將即時發送簡訊通知診所,以利原轉介診所醫師能掌握病人就醫動態,並藉由「智慧轉診平台」與醫院主治醫師雙向溝通無縫接軌,有效連結轉診病患回到社區診所的後續醫療照護。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高度肯定中山醫大附醫院以實際行動支持分級醫療,帶頭進行醫療的上下游垂直整合,不但可以改善醫學中心壅塞的問題,也提供民眾最優質的醫療照護。健保署積極推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檢查報告上雲端,民眾在各院所就醫可以跨院查詢各項檢查檢驗報告、用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胃鏡、大腸鏡影像等,讓就醫資訊不中斷、醫師診斷更精確,民眾轉診更放心。另外,健保署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可協助院所盡速安排民眾就醫。同時已於今年總額協商時編列推動轉診之預算,積極協助壯大基層診所醫師診療實力,民眾就近可由厝邊好醫師為健康把關,期待大醫院小診所權責分工充分合作,共同守護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