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假期間安排國外旅遊,出發前先到旅遊醫學門診問一問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7-06-26
  • 更新時間:112-07-06

暑假即將到來,民眾出國旅遊機會增加,籲請民眾出國前,特別是欲前往東南亞、中國大陸、歐洲等麻疹流行地區者,可先至疾病管制署網站暸解各地疫情,並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自費疫苗接種需求;旅遊期間留意個人手部及呼吸道衛生,返國後21天內如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速就醫。

疾管署表示,國內目前共有30家醫院設置旅遊醫學門診(如附圖),提供的服務包括疫情風險諮詢、傳染病衛教、疫苗接種及預防性投藥評估等。此外,疾管署也於全球資訊網提供「國際旅遊處方箋」查詢頁面,民眾透過該頁面點選即將前往的國家,及勾選是否為特殊身份旅遊者後,網頁就會自動列出該國即時疫情和旅遊應注意事項等資訊。提醒民眾不論是短期國外旅遊或長期遊學、工作,都可於出國前4至6週先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或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相關資訊,確保個人健康。

國內近期陸續出現麻疹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5至6月共計5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年齡介於5到33歲,感染國家分別為越南、印尼、泰國及英國;今年截至目前共計29例麻疹病例,其中12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以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為多。全球麻疹疫情自今年3月達高峰後趨緩,鄰近臺灣的國家以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泰國麻疹病例數較多,且持續有病例發生。歐洲地區以法國、希臘、塞爾維亞共和國、烏克蘭最為嚴峻,此外,羅馬尼亞,義大利及英國英格蘭病例數仍多於往年。目前疾管署將以上各國及哈薩克、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獅子山及奈及利亞共17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容易藉由旅遊、探親、商務活動等國際交流傳播,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一歲幼兒完成公費MMR疫苗接種,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一般民眾如不確定是否有麻疹抗體,可於出國前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另於出國期間應正確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等;返國後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