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確切落實轉診 小病大病沒煩惱~ 「雙和醫院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共好合作聯盟」正式啟動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6-05
  • 更新時間:107-06-05

為落實衛生福利部及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期透過醫療體系間分工、合作,使民眾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健保署臺北業務組推出「共好合作團隊 (Gung Ho Health Care)」的概念,期藉由各醫院院長宣示引領醫療院所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配合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醫療資訊之上傳與分享,落實實質雙向轉診合作,達到醫院、診所、民眾及健保制度都共贏、共好的目標。

為提高社區醫療照護機能,雙和醫院多年來致力於分級轉診醫療服務,吳麥斯院長強調,雙和醫院透過整合區域資源,成立社區健康照護網,與200家基層醫療診所、26家長照機構、9家地區醫院〈含7家急性後期醫療照護中心〉簽訂轉診合約,透過電子轉診平台、雲端資訊,落實轉診制度,強化診所與醫院間電子雙向轉診制度。

根據健保署調查,民眾習慣往大型醫院就醫,大型醫院負擔過多輕症病人,相對壓縮急重症患者的服務量能。健保署強調,為能更加落實分級醫療,唯有醫院與基層院所更緊密合作,發揮團隊精神,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連續性、完整性照護。透過分級醫療制度,讓大小醫院、診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民眾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共創病人、醫院、診所、健保署共贏、共好的目標。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非常肯定雙和醫院以實際行動支持分級醫療政策,進行新北地區醫療的上下游垂直整合,不但可以改善大型醫院壅塞的問題,也提供民眾最優質的醫療照護。健保署積極推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讓檢查報告上雲端,民眾在各院所就醫可以跨院查詢各項檢查檢驗報告、用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胃鏡、大腸鏡影像等,讓就醫資訊不中斷、醫師診斷更精確,民眾轉診更放心。另,健保署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可協助院所盡速安排民眾就醫。同時已於今年總額協商時編列推動轉診之預算,積極協助壯大基層診所醫師診療實力,民眾就近可由厝邊好醫師為健康把關,期待大醫院小診所權責分工充分合作,共同守護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