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賴揆:立法院本會期通過多項法案 重大施政得以持續推展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5-31
  • 更新時間:107-05-31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1)日在行政院會表示,立法院本會期今日正式結束,共通過97項議案,包括73項法律案,成果豐碩。感謝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朝野各黨團及委員的支持與辛勞,以及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副秘書長何佩珊、各部會首長與同仁的努力。

賴院長指出,本會期通過多項攸關國家經濟發展與民生福祉的重要法案,使行政院重大施政得以持續推展,同時也回應社會期待。例如「證券交易稅條例」,有助活絡股市發展;「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鬆綁進駐園區的組織類型與資格,有助營造良好新創投資環境;「產業創新條例」,強化我國企業留才攬才誘因,也提升我國產業競逐國際人才能力;「資通安全管理法」,為國家資安發展奠定法規基礎,並可據此規範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維護國家安全與公共利益。

賴院長表示,在教育改革與弱勢兒少照顧方面,通過「社區大學發展條例」、「終身學習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以及「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此外,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警察人員人事條例」,也強化保障農民與警消人員的權益。

賴院長強調,立法、預算與行動方案是推動國家進步的三股重要力量,各部會須善加運用,以配合達成行政院重要施政目標。已通過的法律案中,如需訂定施行日期、配合修訂子法或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也請各相關部會確實辦理。

賴院長指出,立法院本會期預期將召開臨時會,持續審議尚未完成的重要法案,如「財團法人法」、「空氣污染防制法」、「公司法」、「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軍人年金改革)等,請相關部會持續積極與立法院溝通協調,希望在臨時會結束時完成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