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存摺新增手機快速認證,就醫資訊輕鬆查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5-29
  • 更新時間:107-05-29

民眾使用健康存摺更簡便了!為方便民眾使用健康存摺,掌握自己的健康情況,健保署在健康存摺除採用既有的自然人憑證、註冊後之健保卡外,即日起新增「手機快速認證」方式,民眾只需在智慧型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在點選健康存摺後輸入手機門號、身分證號、圖形驗證碼後,再輸入健保卡號後4碼及設定密碼,即可同時完成健保卡註冊和行動裝置綁定,就可使用健康存摺查詢「個人健康資料」,不再需要讀卡機及安裝電腦元件了。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指出,為了讓國人都能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情形,並提升自我健康照護能力,瞭解個人就醫後醫師用藥及檢驗(查)等資訊,健保署在103年9月建置健康存摺系統(My Health Bank),105年升級為健康存摺2.0。截至107年4月底,已經有63萬人完成註冊申請,累計使用人次也達522萬人次。

健保署表示,以往民眾要申請健康存摺,為確保個人資料受到保護,需先經過健保卡註冊程序,包括找出戶口名簿之戶號、準備讀卡機,並先下載安裝電腦元件,操作過程繁鎖,多少讓不少人望而怯步,因而放棄申請健康存摺。

所幸,前述申請健康存摺所需要軟硬體設備瓶頸,均已獲得有效突破,只需透過手機以免插卡方式即可簡化健康存摺的申請程序。健保署指出,鑑於目前行動裝置非常普遍,且幾乎人手一支手機,決新增「行動電話」認證的方式,由國內五大電信業者與群信公司合作之行動身分識別服務的平台「我的號碼」,作為核對使用者身分的機制,可省去使用讀卡機插卡認證的程序,進而提升民眾使用健康存摺的便利性及意願。這也是「我的號碼」作為身分識別而第一個正式上線的服務方案。

健保署表示,民眾使用「健保快易通APP」中選點健康存摺,即會出現兩種認證方式,新的選項是「行動電話認證」,凡是本國人使用本人申請之月租型手機門號及個人行動網路(3G/4G)的個人用戶,都可經由輸入手機號碼、身分證號(英文不分大小寫)、圖形驗證碼,再輸入健保卡號後4碼及設定密碼等步驟,即可完成健保卡註冊以及行動裝置綁定。這項新的操作功能,日前已完成「健保快易通APP」安卓(Android)版及蘋果(iOS)的系統開發及功能測試,即日起上架。

健保署表示,民眾利用手機快速認證完成健保卡的註冊後,除可經由「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健康存摺外,仍可沿用以個人電腦透過健保卡插卡註冊、輸入註冊密碼方式,作為以健保卡查詢各項健保網路申請作業,也可用健保卡做為網路報稅的憑證。

健保署表示, 民眾點選健康存摺的手機頁面左上方「三橫線圖形」功能鍵,可進一步查詢個人最近3年的「門診」、「住診」、「牙科」、「中醫」、「用藥資料」、「檢驗(查)結果資料」、「影像或病理檢驗(查)報告資料」、「出院病歷摘要」、近2次的「成人預防保健結果」及94年迄今「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與「預防接種」等多項資料,協助民眾輕鬆掌握自我健康大小事外,在就醫時讓醫師掌握個人健康狀況,提供精準醫療。

此外,健康存摺也有諸多「貼心叮嚀」的功能,提供各項就醫、洗牙、四癌篩檢、預防保健及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服務之提醒,並可自行記錄血壓、血糖及自費預防接種等資料,打造個人專屬健康資料庫,有助於提升民眾自我照顧的能力。

李伯璋署長表示,不論是健保快易通App或健康存摺可經由手機快速認證,有如打通任督二脈,讓民眾使用健康存摺會更加簡便,幫助民眾自我健康管理。該署正積極規劃導入自費健康檢查資料、醫療檢查影像資料、癌症篩檢資料結果等,讓個人專屬健康資料庫更加完整,也呼籲大家隨時透過健康存摺來關心自己及家中長輩的健康!

民眾申請健康存摺註冊之方式

行動電話快速認證(註1)

 

個人電腦以健保卡註冊認證

免用讀卡機、免插卡

需要的周邊配備

需備晶片讀卡機,並安裝電腦元件

手機先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點選「裝置認證/行動電話認證」,依圖示輸入手機門號、身分證號、圖形驗證碼,透過「我的號碼」核對身分,輸入個人健保卡末4碼,然後設定密碼,即可同時完成健保卡註冊及行動裝置綁定。

健保存摺

註冊過程

及程序

  1. 需找出戶口名簿戶號及健保卡,完成健保卡網路註冊,包括健保卡插入讀卡機,輸入姓名、輸入戶口名簿戶號及戶籍鄉鎮里鄰,並設定密碼。
  2. 登入健康存摺首頁,先後輸入身分證號、健保卡卡號、健保卡網路註冊密碼、圖形驗證碼,即可進入查詢

可重新申請或修改密碼

忘記密碼怎麼辦

可重新申請或修改密碼

註:透過手機快速認證方式,僅限本國籍人士使用本人申請之月租型手機門號及個人行動網路(3G/4G)之用戶;若是預付卡或企業租用(公務)門號則無此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