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資訊上雲端 分級醫療有撇步~ 為恭紀念醫院「雁行醫療照護團隊」啟航,80家醫療院所攜手合作提供苗栗地區更優質醫療服務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04-27
  • 更新時間:107-04-27

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讓大小醫院、診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民眾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為鼓勵醫院、診所建立更具體的跨院、跨層級實質交流合作,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推出「雁行專案-社區醫療合作推動計畫」,配合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資訊,更進一步促進雙向轉診合作的實質效益。

為恭醫院為苗栗地區第一家執行雁行專案的醫院,在陳振文院長的積極努力下,結合5家地區醫院、60家診所、4家居家護理所、10家長照機構,共80家醫療院所合作成立「雁行醫療照護團隊」,於4月27日與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共同舉行合作贈牌及啟航儀式。團隊院所醫師可到為恭醫院共同巡診轉入的病患,為恭醫師也會支援社區醫療院所,雙向合作提供病人連續性的醫療服務。此外,苗栗縣老年人口已占15.58%,屬偏高齡之縣市,為恭雁行團隊為落實在地老化,透過社區鄰里長設立健康小站,協助發掘個案與社區合作推動居家醫療。

活動當天,特別邀請65歲劉女士分享「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好處,劉女士表示,去年底因為上吐下瀉、腹痛前往平常看診的晟新診所,醫師初步研判可能為胰臟炎及膽結石立即幫她轉診到為恭醫院,迅速獲得醫院電話安排住院,住院期間做了檢驗、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和治療,復原後醫師主動幫她轉回原來的診所繼續追蹤治療,如此快速的聯繫和主動安排的服務讓她很安心。本來她想請醫師開具出院證明和燒錄光碟給診所看,醫師說明現在健保署有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都可以直接在線上查到,這樣可以大大節省病患來回時間和金錢,很方便。

為恭醫院陳院長也表示,為恭醫院和社區診所緊密合作,不但強化醫病關係,也增加大醫院小診所相互信任,更利於分級醫療推動。甚至醫院和診所共同合作提供到宅服務,協助安排長照生活照顧,解決當地高齡化老年人很多就醫不便和生活上問題。

健保署李丞華副署長表示,非常肯定為恭雁行團隊成員願意互信互助,踏出扭轉失衡醫療生態的第一步。為讓院所間轉診時有更方便完整的資訊,健保署除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協助民眾轉診時就醫安排,也建置「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院所可以透過系統查到病患跨院的用藥、檢驗檢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胃鏡、大腸鏡等影像,減少病患重複用藥及多次暴露於輻射劑量的醫療風險,也可避免多次檢查的不適,同時節省申請病歷及燒錄影像光碟的時間和金錢,有安全省錢省時的好處。雲端系統讓就醫資訊不中斷、醫師診療更精確,民眾可就近讓厝邊醫師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林阿明組長表示,唯有醫院與基層院所更緊密合作,發揮團隊精神,循序漸進改變民眾就醫習慣,才有可能落實分級醫療。也希望為恭醫院扮演大雁的角色,帶領團隊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連續性、完整性照護,一起照護苗栗地區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