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癌新觀念-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 國健署提供子宮頸癌三道防線 接種HPV疫苗不可少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4-27
  • 更新時間:107-04-27

預防子宮頸癌三道防線­­-安全性行為、接種疫苗、抹片篩檢 缺一不可,「6分鐘護一生」,相信大家都聽過,就是要提醒女性朋友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癌症,並趕快接受治療而阻止惡化。政府自84年提供子宮頸抹片篩檢至今,已使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降幅達66%以上,顯現子宮頸抹片篩檢的成效。

但其實預防子宮頸癌,除了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安全的性行為外,衛生福利部核准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亦可以預防子宮頸癌。因為子宮頸癌主要是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所引起,透過接種HPV疫苗能預防感染,而降低癌症發生的可能性。

HPV疫苗可以預防7成子宮頸癌

WHO指出HPV第16型及第18型引起的子宮頸癌占7成,HPV疫苗可預防由HPV第16型及第18型感染引起的子宮頸癌,並建議9至13歲女性接種。至於疫苗保護力,目前研究顯示至少可達8年以上,但更長期的保護力仍須持續觀察方能確定。國內核准上市的葆蓓和喜嘉疫苗,也都能預防HPV第16型及18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

為照顧青少女健康,國民健康署自民國100年起即補助經濟弱勢族群接種HPV疫苗,目前國內約有10個縣市政府自行編列預算提供轄區內國中女生HPV疫苗接種,整體而言,已有38%的國一女生接種了HPV疫苗,為了讓各縣市都能享有此項服務,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將於107年11月起全面提供國一女生接種HPV疫苗。

就讀景文科技大學的徐姓同學分享其於國中時接種HPV疫苗的經驗,她表示雖然當時對於HPV疫苗感到很陌生,但在學校老師及護理師的詳細解說下,讓她瞭解了HPV疫苗能讓子宮頸癌罹患機率降低,保護自己的健康,因此安心地注射了疫苗,接種亦無不良反應。她認為全國性HPV疫苗接種非常有意義,希望更多人能對此疫苗有進一步認識,並接受接種。

雖然接種HPV疫苗對HPV第16及18型所引起的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有接近100%的預防效果,但由於疫苗保護力無法及於所有型別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因此平時的安全性行為、定期抹片檢查仍是必要的。

國民健康署提醒女性朋友,預防勝於治療,要降低、預防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要身體力行並設下三道防線:安全性行為、自費接種HPV疫苗(需符合仿單中所適用對象)、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三者缺一不可,照著做子宮頸癌就不會上身,健康就是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