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賴揆:持續落實食安五環以增進國人飲食安全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7-03-29
  • 更新時間:107-03-29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9)日主持「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107年第1次會議」時表示,民眾非常關心食品安全,政府會持續落實食安五環政策,加強查驗且主動查察發現問題,為國人食品安全嚴格把關,並協助我國食品產業發展。

針對會中由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福部及農委會「食安五環加強查驗-106年度農產品、食品稽查暨監測成效總檢討」報告,賴院長表示,「食安五環」在「加強查核」面向,相關單位從源頭製造及市售流通雙向進行稽查,全程監控產銷流程,主動查獲食品違規案件比率,因而由105年的29%提升到106年的62%,各項農水畜產品的合格率也有所提升。另外,針對特定食品事件,中央、地方持續進行聯合稽查及檢、警、調合作查辦,有助管控風險業者,感謝相關部會的努力。

賴院長進一步表示,食品安全首重源頭管理,前端做好管控,劣質或不法原料就不致流入食品供應鏈,請衛福部持續透過食品雲及大數據分析勾稽出高風險業者,加強查察及落實裁處。

另針對衛福部「輸入食品安全風險因子管控機制及協同邊境管理(含聯合查驗)之推動成果與後續規劃」報告,賴院長指出,透過輸入產品邊境管理機關合作,可避免業者需重複吊櫃、開櫃等作業,有利節省時間與成本;政府部門也可節省溝通成本及查驗時間,強化源頭管制,並提升通關速度。請財政部、衛福部及農委會強化橫向聯繫,聯結產品上市後的稽查及市場管理,以擴大聯合查驗管理效益。並請衛福部持續參考國內外資料,適時檢討修正輸入食品安全風險因子管控機制,確保輸入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