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心無國界,傳愛不止息」台灣醫療遠颺海外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7-03-27
  • 更新時間:107-03-27

今(27)日上午,衛生福利部舉辦「『醫心無國界,傳愛不止息』國際醫衛院際合作網絡記者會」,對外發表衛福部長期推動、專責國際醫衛人員培訓的「臺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Taiwan International Healthcare Training Center)之執行成果。

「臺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由衛生福利部於2002年委由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成立,秉持世界衛生組織憲章:「追求健康為全人類應享之權利」之宗旨,該中心持續致力將臺灣最傑出的醫療技術、健保制度及醫務管理經驗傳授世界各國。透過培訓及教學扎根、提升各國醫療衛生人員之專業知識與技術,改善當地之醫療水平,貫徹醫心無國界之初衷。

為整合國內之醫療資源,該中心串聯全臺30家醫療院所及26家部屬醫院成立國際醫衛院際合作網絡,除醫療技術外,更將臺灣的傳統醫學、醫務管理及緊急醫療救援等各項專案課程,傳授來臺取經之各國醫衛人才,提供更完整的醫療培訓課程。該中心成立迄今總計培訓來自62國、近1,500位之國際醫事人員,成績斐然。

近年來,中心也積極拓展與新南向各國的合作關係,透過簽訂合作協議及締結姊妹醫院強化連結,截至去年底,已與菲律賓、泰國、越南、印度、印尼等新南向重點國家共10家醫療院所簽訂合作備忘錄,持續透過薦送醫衛人才培訓、開辦專案課程及共同舉辦研討會等方式,將臺灣的醫療資源及技術注入當地,提升當地之醫療衛生品質。

現場除邀請菲律賓醫師及印尼護理師分享在臺所學,衛福部王宗曦主任秘書也在致詞時,感謝加入國際醫衛院際合作網絡的醫療院所: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亞東紀念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臺北慈濟醫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臺北市立萬芳醫院代表出席支持國際醫療衛生工作,最後並與醫院代表一同參與「醫心無國界,傳愛不止息」儀式,將象徵各院付出奉獻之「醫心」投入愛心箱中,向世界傳達來自於臺灣的愛,讓臺灣的醫衛實力和愛心持續在全世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