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喜迎春 食安守護 有你真安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01-31
  • 更新時間:107-01-31

農曆狗年將至,為強化年節食品供應鏈的衛生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結合食安五環加強查驗政策,自106年12月1日起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執行「107年度年節食品稽查專案」,本專案內容包含網購食品把關、市售產品衛生稽查暨抽驗及冷凍冷藏運輸車查核等三項,相關執行成果如下(詳如附表)。

  • 網購年節應景食品製造業者稽查:

    稽查47家網購年節應景食品製造業者,針對食品業者登錄內容、產品責任險投保、產品標示合法性、食品添加物使用及管理、廢棄物處理、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及以通訊交易方式訂定之食品或餐飲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符合性等重點項目進行查核,並抽驗92件年節應景食品或其食材,檢驗防腐劑、甜味劑、衛生標準、著色劑或殺菌劑等。

    檢驗結果共計90件符合規定,1件檢驗中及1件衛生標準初抽不符規定,經令業者限期改正,刻正由轄管衛生局執行複抽檢驗中。另1家業者未投保產品責任險及7件產品或食材涉內容物未由高至低分別標示等,已由轄管衛生局依法處辦。

  • 年節食品販賣業稽查暨抽驗:

    針對販售端、供應商及其他市售通路已完成318家業者之查核,稽查重點包含食品業者登錄內容、產品標示合法及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符合性等項目,並已完成2,244件年節應景食品(如年糕、蘿蔔糕、各類零嘴等)、生鮮蔬果及其加工品(如蘿蔔、卜菜、筍干等)或禽畜水產品及其加工品(如肉乾、香腸、烤魷魚絲等)之抽驗,共有2,203件檢驗結果符合規定,合格率達98 %,其餘41件產品檢驗不符合規定,主要不合格原因為蔬果農藥殘留與規定不符及醃漬蔬菜檢出漂白劑超標等,皆由轄管衛生局依法處辦。另查獲9件產品涉未完整標示產品品名、來源商或製造商資訊等,亦已由轄管衛生局依法處辦。

  • 食品物流業冷凍冷藏運輸車輛查核:

    各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轄內食品物流業者之冷凍冷藏運輸車輛,就其車廂內部環境整潔、冷藏冷凍產品分區存放、溫度控管及紀錄等是否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進行查核,總計查核116輛,均符合規定。

   食藥署已於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揭露年節食品之稽查及抽驗結果,並定期發行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提供民眾消費參考。最後,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各類年節食品時,應選購衛生可靠和信譽良好廠商的食品,以及仔細閱讀產品標示資訊,並視自我需求適量採買,能避免浪費食物或因未注意而誤食存放過期之食品。另食藥署也建議民眾掌握「4少2多」年菜採購訣竅,即「少油、少鹽、少糖、少熱量、多天然、多蔬果」,讓農曆佳節吃得健康又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