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飲酒傷身,酒駕傷人 拒絕酒駕,安全回家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7-01-30
  • 更新時間:107-01-30

依據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酒精與健康報告(WHO Global Status Report on Alcohol & Health 2014)指出,不當飲酒會造成超過200種疾病,包括酒精依賴、肝硬化、癌症、事故傷害,是導致疾病、失能和死亡的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依據2016年英國飲酒指南指出,飲酒沒有安全劑量,少量就有害,而且危害會隨飲酒量而增加,若規律飲酒,哪怕只是飲用極少量,也會增加罹癌風險1,真是傷身又傷人,得不償失。

不當飲酒 肝硬化、癌症風險倍增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不當飲酒行為(harmful use of alcohol)每年導致全球約330萬人死亡,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5.9%,亦即每20人即有1人可歸因酒害而死亡,造成1億3,900萬人年損失(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 DALY)2。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酒精之飲用量愈高罹病風險愈高,以每日飲用25公克(相當於2罐330ml酒精濃度5%的啤酒、2杯120ml酒精濃度12.5%的紅酒/葡萄酒)、50公克及100公克純酒精為例,罹患肝硬化之危險分別為不飲酒者的2.9倍、7.1倍及26.5倍3

另依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及106年委託計畫資料分析顯示,18歲以上人口過去一年飲酒率為45.7%、過去一個月暴飲率為5.4%;不當飲酒行為則每年約導致4,500名國人死亡,平均每天就有11名飲酒者因此失去生命,造成約11萬人年損失,另有約4萬多人因不當飲酒而罹病,整體醫療資源損失約35億元,經濟損失更高達近549億元。

拒絕酒駕三妙招 你我都做得到

我國106年1-11月取締酒駕違規9萬6,730件,移送法辦5萬6,813件4,酒駕肇事死亡人數77人5,即每5天有1人因酒駕死亡。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根據內政部警政署100年至104年資料顯示,每年12 月至次年3 月為酒駕肇事高峰期6,農曆年節將至,國人在參加公司尾牙、家庭聚餐及朋友聚會等把酒言歡之際,也要注意飲酒問題;並鼓勵企業持續將「酒品危害」列入員工健康促進議題外,亦建議在尾牙、春酒聚餐時,落實推廣「拒酒駕三妙招」,減少憾事發生。「拒絕酒駕」安全回家,你我都做得到。

第一招:尾牙、春酒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安全回家。

第二招:和民間計程車隊合作,提供代駕服務,體貼送喝酒的員工回家。

第三招:指定朋友或同事擔任駕駛,安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