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意空氣品質不佳及低溫,自我保護歡喜跨年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6-12-31
  • 更新時間:112-07-04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站預報,今日(12月31日)受大陸冷氣團南下挾帶境外污染物,西半部及馬祖、金門將達紅色警示(對所有敏感族群不健康),宜蘭及澎湖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部健康),雲嘉南空品區亦可能引發揚塵天氣,加上北部氣溫較低(今天夜晚至明天凌晨氣溫為13度至15度)。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如要外出跨年,必須做好防範。

      敏感性族群,如孩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應避免戶外活動;有氣喘的人請多留意,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同時要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高風險族群,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是有抽菸、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引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

      空氣品質為即時監測的動態資料,民眾可隨時注意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並留意中央氣象局之天氣預報,國民健康署也針對空氣品質不良及低溫,提供民眾以下自我保護3策略:「外出戴口罩、減少戶外活動時間、做好保暖及暖身」

一、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之暴露。

二、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及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三、 做好保暖及暖身,如要出門務必注意頭部、身體及手腳之保暖,另也要暖身後再出門。

此外,提醒注意心臟病及中風徵兆:
(一) 心臟病徵兆: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二) 中風徵兆: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 「F」就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 「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 「S」就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 「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注意空氣品質不佳及低溫,做好自我保護三策略,祝福大家歡喜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