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準媽咪們~妳定期接受產檢了嗎?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懷孕期間至少接受8次產檢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6-12-26
  • 更新時間:112-07-04

定期產前檢查能讓媽咪和醫師了解媽咪及腹中寶寶健康狀況,即早發現異常,即早提供治療處置,而且這是諮詢醫師的最佳時機 (包括檢查、疾病預防及健康生活方式與營養等)。我國提供孕婦免費10次產檢,透過產檢衛教指導提供準媽咪及家人在孕期營養、兩性平權、流產徵兆及高危險妊娠、孕期心理適應、多元友善生產、母乳哺育等資訊,國民健康署呼籲孕婦依孕婦健康手冊所列時程定期產檢,讓寶寶健康出生、媽媽平安生產。

定期接受產檢,孕期至少接受8次產檢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6年發布「產前照護建議-正向懷孕經驗」指南,建議懷孕婦女,在懷孕期間與醫療保健提供者的接觸(檢查)次數至少8次。我國自84年起已開始提供孕婦產前檢查(含1次超音波檢查),並分別自101年及103年起,增加1次乙型鏈球菌篩檢及2次產前健康衛教指導服務。提醒懷孕準媽咪們,要記得按照孕婦健康手冊上的建議檢查週數(如附件1),定期前往產檢院所受檢!如醫療院所提供的產檢項目,與孕婦健康手冊內的檢查給付時程及服務項目不同時,請主動提出與醫事人員討論,以維護受檢權益。因生產院所未必是產檢院所,或因個人因素改變產檢院所,孕媽咪可請醫師在手冊登錄每次檢查結果,供下次產檢或生產的醫師參考,以延續孕期照護。如發現高危險妊娠,亦可透過完整的產前檢查,早期預防懷孕過程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並可依妊娠情況,選擇就近的「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品質中度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接受檢查及生產。

1成孕婦未接受至少8次產前檢查

依國民健康署分析,105年度有89.7%的孕婦至少接受8次產檢服務。以年齡層分析,20歲以下至少接受8次產檢的利用率占78.7%,為最低。另提醒雙、多胞胎孕婦應多加注意早產徵兆,準爸媽亦可藉由產前檢查時,向醫師或執業助產師(士)諮詢,以確保孕婦及胎兒的健康。

鼓勵準爸媽主動諮詢及參與,認識友善生產照護措施

國民健康署表示,目前除醫療院所內之婦產科醫師或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及登記執業的助產師(士)可提供產檢服務外,還有助產所之助產師(士)亦可提供產檢服務,全國計有17家助產所,分布於12縣市(欲知詳細資料,可至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查詢)。為健全友善的生產照護環境、瞭解孕婦及其家人對於生產的需求,並適時給予說明與解釋,以作為照護參考,準媽咪可以在產檢時與醫師或執業助產師(士)討論生產計畫,如選擇在何處生產、如何生產及生產過程應注意事項(分娩禁食、麻醉選擇等),享有參與醫療處置的自主權。國民健康署網站亦提供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研訂的「醫療機構生產計畫書範本」供下載參閱。

呼籲準爸爸,要以實際行動提醒及陪伴準媽咪定期去產檢院所做產檢,並一同參加產前教育課程、產前運動,及於懷孕期間傾聽、支持準媽咪,以瞭解胎兒的生長發育狀況,促進夫妻感情及建立親子關係。

多元服務管道-網站、APP、諮詢專線

如準媽咪、準爸爸們想進一步瞭解孕前、孕期、產後等相關資訊或協助,可撥打國民健康署設置提供之全國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 (另提供越南語及印尼語諮詢)或利用孕產婦關懷網站查詢或下載「雲端好孕守」APP! 另外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資訊服務網」也提供「結婚、懷孕、分娩、新生兒至學齡前(0-6歲)、學齡兒童至青少年(6-18歲)」所需要的衛生醫療、托育服務等相關福利資訊,歡迎準爸爸、準媽媽們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