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健署「無菸的家」著色比賽頒獎 我家不吸菸-用畫作許孩子一個彩色的未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6-12-24
  • 更新時間:112-07-04

國民健康署於今(24)日舉辦「2017無菸的家著色徵圖比賽」頒獎,鼓勵脫穎而出的得獎學童,透過創意彩繪認識菸害。國小高年級組特優得主唐同學說:「爸爸有吸菸的習慣,但因為自己對菸過敏,爸爸不會在家吸菸,透過這次著色比賽,才發現三手菸也很可怕!會鼓勵爸爸戒菸,營造無菸的家。」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生活在菸害環境中的孩童,容易造成過敏等各種身體危害,期待用畫作許孩子一個彩色的未來,共同營造「無菸的家」,全家都向菸說「NO」!

用畫作許孩子一個彩色的未來

為讓菸害防制觀念從小扎根,國民健康署於106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期間舉辦「2017無菸的家著色徵圖比賽」,希望透過創意著色及繪畫比賽,激發孩子觀察力、想像力與創造力,於著色繪畫中學習二手菸及三手菸造成的危害,進而讓家長了解無菸家庭的重要性,並在繪畫的過程中亦能思考、設計、創意發想屬於自己無菸的家,從彩繪中了解菸品害處並將無菸觀念帶入家庭。

本次比賽競爭相當激烈,共有逾2萬5千件參賽作品,評審團由創意理念、美術表現、藝術美感,依幼兒園、國小低、中、高年級,分四組選出特優1件、優選1件、佳作3件及入選6件,共計44件優秀作品得獎。資深繪畫老師陳學建代表評審團分析,得獎畫作都很優秀,無論是精緻謹慎或是個性化的用色或留白都可發現小朋友豐富的想像力,融入生活中的童趣、善用複合材料在繽紛色彩、紋理陰影變化來表達對菸害的想像。

得獎作品創意相當棒,老師或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著色的同時學習,是寓教於樂認識『無菸的家』最好的體驗,更能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榮獲國小高年級組特優的臺中市永春國小唐O佐小朋友表示:「自己有過敏體質,不喜歡菸的味道,會害自己咳嗽、不舒服。所以在畫這次比賽作品時,讓每個人都戴上防毒面具,希望能杜絕菸品的危害。」唐同學的媽媽則表示:「老公有吸菸的習慣,但因為小孩會過敏,所以結婚25年來,都沒有在家裡吸菸;然而,因為這次著色比賽,發現原來三手菸對家人的危害也很嚴重,才開始有戒菸的意識。」

高年級組優選的林O姮也分享其創作意象:戴著口罩的專業人士排起一座牆將菸害擋在家門外,爸爸、媽媽和自己就能夠在家中健康、幸福的生活。另外,高年級組入選的周O卉同學,甚至將自己參加媽祖遶境的經驗加入作品創作,祈求媽祖娘娘庇護眾人遠離菸害,充分展現台灣風情和關愛。

寶貝孩子們的健康,從戒菸開始!

除了頒獎鼓勵創作,即日起至106年12月30日止,也歡迎民眾前往台北市國語日報社觀賞「2017無菸的家著色徵圖比賽得獎作品展覽」或上網活動網頁瀏覽作品 ,一同為這些得獎的菸害小尖兵喝采。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菸害的暴露,沒有安全範圍!」,寶貝孩子們的健康,請吸菸的家人趕緊戒菸,還給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3,9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