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院邀集環團及專家學者召開空污防制策略研商會議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6-12-19
  • 更新時間:106-12-19

為了解學者及環保團體等相關意見,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19)日邀集環保團體及專家學者於行政院召開空污防制策略研商會議,針對部分尚未完全釐清或是較具爭議的內容進行討論,相關討論結果也將納入環保署本週四(12月21日)將提出的行動方案中。

張景森政委表示,此次行動方案是在環保署去(105)年所提出的「14+N空氣污染防制策略」的基本架構下進行強化,當中將包含具體的計畫項目內容及期程,政府將推動全面性的「反空污大作戰」,希望達到4年內讓「紅色警戒」空污日減半的目標。

有關空污費部分,張景森政委指出,此次修法加重地方權責,固定污染源費用,地方佔60%、中央統籌40%;移動污染源費用,也再提撥20%予地方。未來空污費的項目跟費率都將增加,且空污費的使用會公開透明,在編列年度預算前,也將先廣徵環團意見。

張景森政委強調,空污費使用調整的原則有三:第一、拉大地方權限;第二、受害地區重點項目優先使用;第三、擴大協助廠商替換設備。

針對工廠空污監測部分,張景森政委指出,未來應由公正的第三方單位參與監測,監測的原始資料及過程也應上網公開。稽查方面,地方進行稽查時,將要求地方協同或邀請在地環保團體共同參與,提高公信力。在檢測方面,必須持續尋找便利、價格較低且準確的檢測技術,必要時應發展高科技環境檢測技術,如3D立體化的空氣檢測方式。

張景森政委指出,為達永續研發目的,未來將配置部分空污基金用以研發空污創新技術,鼓勵創新與研發。另也將研議執行單位的激勵機制,獎勵相關環保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