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升照服員薪資待遇 中央地方共同落實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12-01
  • 更新時間:106-12-01

長照2.0自推動以來,衛生福利部持續致力於充實本國照顧人力,提升照顧服務員薪資條件,目前已透過轉場交通津貼、專業證照加給等,將全職居家照顧服務員薪資提升至平均3萬元。另部分縣市政府也因地制宜,依其需求自籌增列照顧服務員的相關補助(如臺北市額外補助新進人員津貼),透過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努力,提升照服員薪資待遇。

衛福部表示,長照2.0的目標之一,是提升使用人數,增加服務涵蓋率,而居家服務是長照2.0最多人使用的服務項目,主要由專業照服員到失能者家中提供身體照顧與日常生活照顧。因此,為吸引更多國人積極投入居家服務的行列,第一步首重提升照服員的薪資水準,衛福部已參考健保模式,設計給付及支付新制,將照服員的平均薪資、雇主應負擔的各項勞動條件法定成本及單位營運必要支出等,納入給付額度的計算,以期全職照服員平均薪資再提升至每月3萬2千元以上。

實施新制後,居家服務單位的各項營運成本,將會隨單位規模、聘僱人數、服務營運及管理效率而有不同,因此,新制設計一系列加成機制,鼓勵服務單位擴大服務規模、地區並提升服務效能。未來衛福部也會加強與各界溝通說明,並視新制整體推動情形持續檢討。

衛福部補充,為增加照服員留任誘因,除提升薪資外,同步積極規劃多元升遷管道,讓一定年資以上的照服員也可以擔任長照機構的業務負責人,促進晉升管理階層。此外,也運用多元宣導管道,增進社會大眾對於照服員的正確認識,提升專業形象,以創造更好的職場環境,吸引更多國人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