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 開幕式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6-10-30
  • 更新時間:112-07-05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初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於今(30)日至11月1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我國以副總統名義,正式邀請5位熟悉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事務之國際專家擔任審查委員,就我國身心障礙人權重要議題,與政府代表及非政府組織代表進行建設性的對話,藉以瞭解我國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之現況、檢視尚待改進之處並提供具體建議。副總統陳建仁於今日出席開幕式時表示,即使非屬聯合國會員,我國仍自主承諾履行國際公約規定,參採聯合國模式建立審查機制,以具體行動展現我國在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之努力,以及積極參與、維護國際人權事務之決心。

陳副總統亦提到,臺灣除了「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聯合國9大核心人權公約中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皆已國內法化,兩公約第2次國際審查會議剛於今(106)年1月舉辦完畢、「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於今年提出第3次國家報告,另外「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也將於11月召開。人權立國是臺灣政府的既定政策,陳副總統期許每一份國家報告的提出、每一場國際審查會議的召開,都能使國際社會更加瞭解我國在人權發展上的努力與進展。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為21世紀的第一個國際人權公約,強調身心障礙者應充分及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影響著全球身心障礙者之權利甚鉅,本次審查範圍涵括我國身心障礙者生活、就醫、就業、教育與無障礙空間實施等面向,會議全程備有同步中英文口譯、手語翻譯及同步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