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乳癌篩檢 還是X光攝影最好 45-69歲婦女,二年一次免費篩檢多把握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6-10-30
  • 更新時間:106-10-30

近日媒體報導提及30歲以上的婦女,可以用乳房超音波來替代乳房X光攝影,此部分台灣已進行本土研究,其結果顯示,即使是對於較年輕的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敏感度仍比乳房超音波高,能偵測到非常早期的乳癌,甚至發現有可能是原位癌的鈣化點,而且,乳房超音波很容易受到不同操作者的影響,在偵測鈣化點的敏感度也較低。另外,是否要趁年輕就接受篩檢?目前我國開始提供篩檢服務的年齡已經比其它國家稍早,因為檢查仍會有幅射線,故健康署不建議太早做檢查,請女性朋友依照政府的建議時程接受篩檢即可。

乳房自我檢查有盲點 相信專業更安心

健康署提醒,仍有婦女以為透過自我檢查可以發現早期乳癌。但根據一項長達11年的研究結果顯示,自我檢查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會因為增加發現良性腫瘤,而導致不必要的切片,或者以為摸到硬塊,而導致焦慮及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乳房X光攝影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具醫學實證的乳癌篩檢工具,呼籲婦女仍應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可以有效提早發現及降低乳癌死亡率,故目前國民健康署依據國際實證提供45歲以上未滿70歲婦女每二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