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署推出LINE@聊天機器人 流感疫苗問答即時搞定

  • 資料來源:
  • 建檔日期:106-09-28
  • 更新時間:112-07-06

今(106)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即將在10月1日開打,為讓民眾在繁忙的生活中也能即時獲取流感疫苗相關資訊,疾病管制署與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HTC)合作開發「LINE@聊天機器人-疾管家」,並於今日(9月28日)正式亮相。民眾如有流感疫苗接種相關疑問,只要動一動手指,就能快速得到解答。

「疾管家」以疾病防疫的管家為意象,提供民眾實用可靠的防疫資訊,首波推出流感疫苗相關諮詢功能,往年民眾查詢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訊,主要透過1922防疫專線諮詢,或在疾管署官網查詢公費流感疫苗合約診所;聊天機器人推出後,民眾透過聊天視窗,輸入自己或家人的出生年月日及所在位置後,系統會自動回覆是否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以及鄰近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合約院所電話、地址等資訊供民眾進一步洽詢;並針對流感疫苗常見問答即時回覆,大幅節省民眾查詢的時間,此外,聊天機器人也會主動發送訊息,提醒符合公費對象的民眾,至鄰近合約院所接種流感疫苗。

  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表示,數位化時代來臨,人工智慧、互動式裝置等軟硬體設備已漸漸成為公眾人物或企業與大眾溝通的重要管道,疾管署與時俱進,從科技防疫的觀點開發聊天機器人,期望以最便利及迅速的方式提供民眾正確的防疫資訊,此外,也感謝HTC於開發期間不遺餘力提供技術專業,與政府一同守護國人健康。

聊天機器人未來將陸續推出更多功能,協助民眾瞭解更多傳染病相關資訊,民眾於LINE搜尋官方帳號@taiwancdc,便可加入疾管署 LINE@與「疾管家」即時互動;另民眾於9月28日至10月4日期間,體驗「疾管家」貼心服務後,即可參加抽獎,相關活動辦法可至疾管署LINE@查詢。

疾管署呼籲,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簡單、有效的方法,符合公費接種條件的民眾,應儘早接種流感疫苗,降低感染風險。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加入疾管署LINE@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