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21國際失智症日~衛福部呼籲共創失智友善社區~維護自己及家人的記憶健康

  • 資料來源:
  • 建檔日期:106-09-21
  • 更新時間:112-07-06

自民國83年開始,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將每年的9月21日訂為國際失智症日(World Alzheimer’s Day),這是一年當中唯一的日子,把全世界的失智症患者及家屬連結在一起。推估台灣失智症患者截至今年底將逾27萬人,未來將持續攀升。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呼籲全台民眾參加各地國際失智症月活動,藉以認識失智、理解失智、學習降低失智風險之策略,提高對失智症之敏感度,以利早期發現及治療,才能維持最佳生活品質

依衛福部(民國100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推估,以及內政部106年7月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192,477人,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CI)有586,068人,占18.36%;失智症老人人口有253,511人,占7.94%。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衛福部指出,一般人對失智症的迷思,是把失智視為正常老化的必然結果,因此延誤診斷治療的先機。民眾對失智症不瞭解也造成對失智症的莫名恐懼,並讓失智症患者背負污名或備受歧視。隨著失智人口持續攀升,除應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識能外,民眾也要學習降低失智風險之趨吉避凶策略,趨吉為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互動、多採地中海飲食並維持健康體重;避凶為避免三高、抽煙、頭部外傷及憂鬱,以降低失智風險。

衛福部表示長照2.0創新設立失智共照中心,除了協助疑似失智個案之就醫確診及個案管理諮詢之外,也肩負失智識能公共教育、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環境及失智照護公共溝通之責任。衛福部表示未來4年將大力提升台灣失智症社區識能率,促使台灣接軌WHO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之重要指標。目前各地宣導活動及20縣市失智共照中心之資訊,已公布於衛福部官方網站/長照2.0專區,以供民眾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