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藥癮愛滋減害計畫驟效,注射藥癮者感染愛滋疫情下降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6-08-17
  • 更新時間:106-08-17

 有關網路針對愛滋疫情與性平教育等議題報導,疾管署說明如下:

  1. 我國2004年和2005年間之愛滋疫情,主因是注射藥癮者共用針具或稀釋液,導致感染人數迅速攀升,2005年新增通報感染3,378人,其中2,425(占72%)為注射藥癮者。自2005年推動藥癮愛滋減害計畫,包括衛生教育、清潔針具服務、美沙冬替代療法,使藥癮愛滋疫情迅速獲得控制,注射藥癮感染人數持續下降,近年來每年因注射藥癮感染愛滋通報人數已降至百人以下。台灣在此藥癮愛滋疫情的控制成效,亦獲得國際和聯合國愛滋病防治組織高度肯定。
  2. 針對網路報導疾管署推廣安全用毒,疾管署再次聲明拒毒防愛滋立場不變,使用毒品會增加愛滋感染風險,疾管署從未鼓勵民眾從事該些行為。另針對同志健康中心,疾管署之經費補助項目為愛滋防治宣導(如安全性行為),及匿名篩檢,均為愛滋防治重要手段。
  3. 落實安全性行為及相關防護措施仍是預防感染愛滋病毒最重要的方式,如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不參加轟趴、性派對或有多重性伴侶、不共用針具、不使用毒品、定期篩檢等。疾管署再次強調,不僅是愛滋病,任何疾病的傳染並不會區分性別、性向。以尊重、接納的態度,營造健康、友善的性別環境,讓高風險族群能獲得相關健康資訊與正確防治觀念,並早期接受篩檢及早治療,才能有效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