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守護慢飛天使,健保署鼓勵院所提供優質早療服務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08-15
  • 更新時間:112-07-07

個案一:翔翔(化名) 已經二歲還不會叫爸爸媽媽,身為護理師的媽媽雖然擔心,但總以為「大雞慢啼」,加上忙著照顧另一個剛出生的小女兒,根本無暇他顧,直到同事建議她帶到醫院評估後,才發現翔翔在各種粗、細動作及語言能力上都落後。醫師建議翔翔接受「全民健保早期療育門診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透過跨專業的衛教及家庭諮詢,讓媽媽對療育觀念更加了解,而家中成員原本分歧的教養態度也逐漸一致,讓翔翔的居家療育計畫按部就班進行,原本瀕臨產後憂鬱的媽媽終於重拾笑顏。
個案二:小志(化名)父母離異,從出生開始便由年邁的祖父母照顧,由於隔代教養,幼兒園老師察覺四歲的小志有發展遲緩的現象,且祖父母平時照顧方式以滿足生理需求為主,家庭教養功能明顯不足,後來也是接受健保早療給付方案後,以個案為中心,依家庭需求量身訂定專屬的療育計畫,並加強爺爺的親職能力、分擔爺爺教養孩子的身心壓力,並向外結合醫療社政以及學校的資源,改善小志發展遲緩的問題,現在小志每天都期待學習新事物,爺爺奶奶心頭的重擔也減輕了許多。
上述兩名個案是苗栗大千醫院照護發展遲緩兒童之實際經驗。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報告統計,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為6~8%,估計全台每年約新增1萬名發展遲緩兒童,唯有透過早期診斷及早期療育,特別是3歲以前的「早療黃金期」,讓每位小朋友獲得必要之諮詢、轉介、教育與治療,進而和正常兒童一樣發育成長。
健保署表示,為提供遲緩兒之完整醫療照護,該署於104年10月推動「健保早期療育門診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希望建立以家庭為中心之整合性照護模式,鼓勵醫療院所提供個案適切且有品質之療育服務。統計105年度參與本方案個案且接受APGAR家庭功能評估之個案約計795名,其中約有552名(占率69.4%)個案家長之APGAR家庭功能評估分數為7-10分(家庭功能無障礙),個案轉介使用教育、社政等資源服務連結率約為36.4%,方案已見初步成果。
健保署感謝參與「早期療育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的醫療院所,本方案105年計有21家院所獲得獎勵,其中獲獎勵最多的院所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約12.5萬元,其次為大千綜合醫院約5.3萬元,診所為苗栗公館診所約為2萬元。
健保署表示,如果家有遲緩兒童需早期介入治療,家長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點選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查詢各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院所名單,或撥打健保署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洽詢,另健保署鼓勵符合資格之院所踴躍參與方案,讓慢飛天使可以迎向幸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