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防高溫熱傷害 心臟急救搶時間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6-08-03
  • 更新時間:106-08-03

近來天氣酷熱,時有名人因心臟突發疾病緊急送醫急救,甚至造成嚴重傷害的新聞。國民健康署提醒大家,夏天除了要預防中暑,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果發生胸悶胸痛、心跳快、呼吸喘、身體虛弱等情況,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接連2個颱風過後,依據中央氣象局未來一週天氣預報顯示,各地多屬高溫炎熱午後雷陣雨的天氣,最高氣溫可達35度,氣象局達人彭啟明博士提醒:北部水氣量少所以很快的白天就會回到炎熱的夏季氣溫。雖然天氣冷對於心臟血管傷害較天氣熱明顯,但是高溫對人體的危害也不容小覷。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就可能出現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堵塞,嚴重時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外,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美國心臟協會呼籲心臟病患者、50歲以上及體重過重之民眾,應特別注意暑熱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在中午至下午3點應避免到戶外活動;外出時盡量穿著通風、淺色衣物、穿戴帽子及太陽眼鏡以避免熱傷害,並多補充水分。

另外,心血管疾病的源頭管理就是三高控制,而三高控制最重要的就是健康生活習慣、控制體重,民眾千萬要注意,自己多一份對健康注意,就是預防疾病最重要關鍵!國民健康署再次提醒民眾,做好三高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健康生活型態等個人健康自我管理,是保護心臟的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