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尼莎剛走海棠來了,颱風過後務必做好清潔打掃避免疫病威脅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6-07-30
  • 更新時間:106-07-30
  尼莎颱風挾帶豐沛雨量襲台,造成多處地區及道路積水,且海棠颱風接力而來,民眾需嚴防豪雨。疾管署呼籲,民眾災後務必加強環境整頓,清理家園時務必做好個人防護,並留意飲食衛生,落實下列防疫措施,以降低傳染病感染風險:
一、 清理家園勿赤腳及穿拖鞋,避免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及破傷風
由於災後容易產生污水、污泥或災害廢棄物,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受傷原因及傷口污染情形,以利醫師診療。
二、 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預防登革熱
雨後戶外容易產生積水容器,正是孑孓孳生的溫床,請民眾主動巡視居家環境,清除戶內外孳生源,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以避免病媒孳生,減少登革熱病毒傳播。
三、 注意飲食、飲水及環境衛生,並做好手部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
淹水地區之蓄水池如遭受污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徹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限/停水地區務必飲用煮沸的開水或市售瓶裝水;恢復供水後,如發現給水有混濁、異色及異味等現象時,請立即通報當地自來水事業單位處理。限/停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請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正確洗手;如果無法取得肥皂和清水時,可以使用酒精含量60%至95%的乾洗手液清潔雙手,以降低細菌類致病原感染的風險。
 
疾管署也持續與各縣市衛生局通力合作,監視災後傳染病情形。提醒民眾如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臨床醫師如有發現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以減少傳染病散播的風險。如有相關疑問,可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