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專案小組今赴長庚實地查核 提出四大缺失應予改善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6-07-26
  • 更新時間:106-07-26

針對長庚醫院多名急診醫師離職事件,衛生福利部組成專案小組今(26)日赴桃園長庚醫院進行實地查核,針對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之董事會治理、醫師任免制度、法人財務、及急診人力等方面聽取該法人董事會報告並進行查證與詢答,另外,也同時分別約談董事長、重要幹部及多位遭免職之醫師,聽取其意見以協助釐清。專案小組於實地查核後立即召開會議,就今日查核發現討論,就其制度上提出四大缺失應予改善,該意見將由衛福部正式行文要求該法人回應與檢討改正。衛福部亦請各界支持醫療法修法,讓醫療財團法人治理回歸公益性。

衛福部表示,今日專案小組依據查核發現,對於該法人,共提出以下四點改善意見:

  1. 董事會治理權責應予釐清:
    該法人董事會與所屬決策委員會、行政管理中心之權責不明,且人事有部分重疊。決策委員會雖經董事會授權處理院務(含人事),但重大事項之決策仍應回歸董事會,並於章則或組織規程中明定,而董事會成員同質性過高亦應矯正。此外,決策委員會之委員組成、議事決策方式、主任委員任免程序,均有應改善處,以避免一人決策。
  2. 醫師任免應審慎並符合程序正義:
    有關醫師考核與任免程序應更有制度,建立程序規則,如平時考核、專案考核、申訴救濟等。醫師免職程序應更慎重,給予當事人陳述意見機會,並建立對處分結果不服之救濟程序,避免球員兼裁判或一人決策。
  3. 財務操作不應影響醫院經營:
    該法人持有上市公司之股份,應分散或採取更多樣化之投資策略,並公開其投資方式以確保其法人財務穩健。另,該法人並應避免因持有之上市公司股票利益考量而影響醫院經營管理。
  4. 急診人力應盡速調整補充避免影響民眾權益:
    經查該法人之基隆、台北、林口分院之急診醫師人力經積極慰留與人才羅致已趨穩定,於八月底前應能維持正常運作不致影響民眾就醫權益。惟雲林長庚之急診人力雖也在積極補充,但仍應加速進行。此外,不應以急診部門之收支盈虧作為績效管理。

衛福部重申,醫療財團法人具有高度公益性質,將積極推動醫療法之修法,讓醫療財團法人的治理及財產使用等更為健全。行政院院會已於今年4月6日通過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希望在下會期能順利完成立法程序,籲請各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