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期旅遊旺季民眾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6-07-04
  • 更新時間:112-07-07

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近一個月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數增加,感染國家以越南、馬來西亞為多,近期國內登革熱疑似病例通報數也呈上升趨勢;另鄰近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也持續升溫。正值暑期出國旅遊旺季,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旅遊、學術交流或參加服務性社團等,務必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兩週內如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史,以利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

國內上週(6月25日至7月1日)新增8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越南4例、馬來西亞2例、緬甸及斯里蘭卡各1例;今(2017)年迄今累計110例境外移入病例,去年同期140例,往年登革熱境外移入疫情自6至7月開始上升,8至9月達高峰。今年尚無本土確定病例,惟各縣市均有登革熱流行疫情發生風險,民眾仍應提高警覺。

近期東南亞地區登革熱整體疫情呈逐漸上升趨勢,最受影響國家為馬來西亞、斯里蘭卡、泰國、越南、寮國及柬埔寨,其中斯里蘭卡、泰國、馬來西亞及寮國病例數高於去年同期。另南美洲疫情則以巴西、祕魯、哥倫比亞及尼加拉瓜病例數為多。適逢暑期出國旅遊旺季,民眾如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設備的房舍,以降低登革熱感染之風險。

此外,國內近期各地常有午後雷陣雨,疾管署提醒,雨後環境中容易產生積水容器,適合病媒蚊生長,請民眾持續加強戶內、外環境整頓與巡查,澈底清除不必要的積水容器,避免登革熱病媒蚊孳生。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及活動史,以利及早診斷與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