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舉辦106年度「APEC不法藥物國際研討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6-06-28
  • 更新時間:106-06-28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於6月28、29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6年度「APEC不法藥物國際研討會(APEC Conference on Management and Related Scientific Detection Technology for Adulteration of Dietary Supplements with Drug and Drug Analogs)」,本次研討會邀請美國、歐洲、日本、新加坡、韓國及馬來西亞之專家、學者、主管機關及產業協會代表來台,分別就不法藥物檢驗技術及管理機制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共吸引超過200名產、官、學界嘉賓報名出席,共襄盛舉。並榮獲總統賀電「杜絕偽劣假藥流通、精進法制管理規範,完善跨國合作網絡,共同為維護人類永續健康福祉而努力」,為大會增添光彩。

本研討會邀請多位國際講師,以專題演講方式介紹各國檢驗與管理現況,透過不同層面與觀點,探討目前面臨不法藥物之挑戰。內容除由各國代表分享該國不法藥物之檢驗技術或管理經驗外,國內講師則邀請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陳惠芳組長、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申心蓓檢察官及財政部關務署廖文怡課員分別演講「台灣不法藥物實務經驗分享」、「台灣不法藥物偵查實務分享」及「海關邊境藥品管理措施」。講師及講題內容結合實務及技術,精彩可期。

食藥署將分享打擊不法藥物之經驗,不法藥物檢體來源多為衛生局、警察局、法院及海關等協助針對高風險產品進行抽查後經食藥署嚴格檢驗,遂具成效。除近期發生的冠脂妥事件外,假冒威而鋼及犀利士等偽藥也陸續檢出,且近年還出現許多新型態的不法藥物,例如在咖啡包及茶包內發現西地那非(Sildenafil)類緣物類、西布曲明(Sibutramine)、安非他命衍生物、合成卡西酮、類大麻及氯氮平(Clozapine)等成分,作為壯陽、減肥、興奮,甚至迷姦等不當使用行為。另在摻有藥物成分之中藥及食品方面,發現中藥產品中,違法摻入之西藥成分以往消炎止痛類居多,近兩年轉以壯陽類為主;而食品摻入的西藥成分,則以男性壯陽及女性減肥之藥物為主,其他違法輸入藥物則以含尼古丁之電子煙產品為主,顯示近年來不法藥物型態之變遷快速,而我國在不法藥物之檢驗技術深受國際肯定。

維護民眾健康及建立安全有效的用藥環境向為政府之責任,食藥署持續受理各地方衛生局送驗之疑似不法產品,經由檢驗發現部分不肖產品內含西藥成分,但未明確標示,在消費者不知產品含有西藥,且其劑量未符合藥政管理規範情況下,長期使用恐怕影響消費者健康。有鑑於此,政府極為重視此不法藥物狀況,從早期跨部會合作打擊不法,至民國99年提升層級,由行政院督導成立「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共同打擊不法藥物,同時擴大宣導民眾正確用藥觀念,降低防堵不法藥物之流通,杜絕偽劣假藥流竄。藉由此研討會之舉辦,廣邀業界、學界及各級相關單位參與,共同學習國際間新檢驗技術及管理模式,精益求精,以期提升我國專業能力並有效打擊不法藥物之流竄,替國人用藥與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