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政與社政結合:高齡長者社區衛教,為老人照護推廣鋪路 106年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創意衛教微電影成果發表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6-06-14
  • 更新時間:106-06-14

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創意衛教微電影競賽,已於本( 106)年5月5日在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進行影片徵選,邀請5位評選委員包含了長照、老人醫學、大眾傳播、基層衛生所等專家,仔細從19家醫院入圍作品影片中,透過專家評選後,共取特殊語言衛教影片2名、優選衛教影片5名、佳作衛教影片10名,並於今日在衛生福利部現場播放,一起與來自全國各地部屬醫院夥伴們分享。

在政府積極推動老人照護的過程中,對於衰弱、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等容易造成長者失能的議題十分重要,然而目前大部分的衛教單張都是設計給一般成年人看,大多以國台為主,較少原住民語、客語,加上高齡長者有些不識字,有些因為字體太小而看不清楚,導致衛教效果不彰。鑑於微電影宣導方式接受度高,且有事半功倍之效。衛福部於今(106)年在所屬醫院推動的3年期『建構結合衛政與社政之模式計畫』中,特別針對長者健康議題進行衛教影片募集,並設立特殊語言獎項,鼓勵拍攝更多不同語言的衛教影片。評選過程中委員針對特殊語言衛教影片表示,透過特殊語言傳達衛教內容,讓長者容易了解疾病的早期症狀與預防方法,減少因不確定感而產生的擔憂。此次募集的影片很特別的是有3家醫院(草屯、屏東、玉里)錄製了原住民語言的衛教影片,透過劇情清楚表達衛教內容,這對未來進行偏鄉與社區的衛教有相當大的幫助。另外,在衛教影片中,有許多預防長者衰弱的簡單易行方法,藉由衛政及老人照護的推廣,將能促進社區長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