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賀彰化縣福興鄉西勢社區榮獲第5屆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首獎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6-06-10
  • 更新時間:106-06-10

衛生福利部第5屆「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決選,於今(10)日下午2時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舉行,由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次長親自揭曉得獎名單並頒獎。彰化縣福興鄉西勢社區長年推動社區工作,並在105年起將推廣家庭暴力預防觀念帶入社區營造,今年以辦理「攜(西)手反家暴 視(勢)如一家親」,運用在地掃帚產業特色掃除暴力活動及社區民眾共學、共融、共安、共生等方式辦理宣導,獲得評審團的一致肯定,在所有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第1名。

呂寶靜次長表示,台灣在民國87年率亞洲之先通過制定家庭暴力防治法,施行至今將近20年,多數民眾已經慢慢能夠接受法入家門的觀念,但是基於家庭暴力不僅對個人、家庭造成傷害,國家社會也必須付出相當成本,因此,如何加強預防,避免類似事件發生,乃當務之急。衛生福利部舉辦「街坊出招」-社區防暴創意競賽活動,就是為了獎勵社區主動參與,在地推動執行社區防治家庭暴力等初級預防宣導,將「零暴力零容忍」的意識扎根於社區。從今日所有參賽社區所展現之防暴創意與多元性,更加證實家庭暴力、兒童及少年保護、老人保護、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等各項攸關民眾人身安全之預防推廣工作,應持續朝向社區化與在地化邁進。

今年「街坊出招」活動總計收到40件由社區提案所進行之各種防治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兒童及少年保護與老人保護等各種形式之教育推廣活動,除由彰化縣西勢社區奪冠外,其他得獎社區包括台中市東英社區發展協會以系統化訓練防暴規劃師進入社區宣講並開發宣導素材,得到第2名;彰化縣舊社社區發展協會以建立訪視高風險及暴力危機之弱勢家庭的「關懷限時批」機制獲得第3名;其他包括社團法人南投縣左岸成長學苑關懷協會辦理「105年度家庭暴力防治宣導計畫活動」、新竹市深耕關懷協會辦理「紫要科園有愛,暴力不存在」、高雄市左營光輝社區發展協會辦理「紫耀光輝暴力OUT」、新北市新都心社區發展促進會辦理「紫不住的愛」、花蓮縣秀林鄉部落交流協會辦理「用愛守護莎巴哈」等5參賽團體獲得佳作。

此外,為了獎勵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民間團體協助輔導社區在地推動暴力防治初級預防工作,活動當天也同步頒獎給輔導成效績優縣市,包括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臺中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及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及績優團體包括彰化縣社會工作師公會、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及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街坊出招5」所有參賽作品經評審團評選後,相關得獎名單如附件。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