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署舉辦運用雲端科技提升用藥品質發表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2-12-09
  • 更新時間:102-12-09
利用資訊科技提升醫療品質及用藥安全,是世界各國發展的趨勢,中央健康保險署及各大型醫院,也均往此方向努力。健保署於102年7月已建置完成以病人為中心之「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當醫師為病人開處方時,可即時查詢病人近三個月的用藥紀錄供處方參考,以避免病人重複用藥,提升用藥安全及品質。
本次發表會於102年12月9日於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辦,分為「醫院運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慢性病人用藥管理」、「提升病人用藥品質」三個主題,並邀請3家已使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醫院及7家已實施院內用藥品質管理之醫院進行經驗分享,其中健保署及5家醫院並於會場進行實機展示作業。當日除韓國健保公團指派6位中高階主管來台吸取經驗外,國內大型醫院院長及副院長共計33位亦到場參與觀摩及交流,總參加人數約有300人。
有關主題一「醫院運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經驗分享」之發表,由高雄長庚、奇美及花蓮慈濟醫院,介紹院內整合健保雲端藥歷系統運用於提供醫師處方查詢參考之作業模式,及提升用藥品質之作業方式與初步成效。
關於主題二「慢性病人用藥管理經驗分享」,則由台大醫院介紹院內建置用藥庫存及臨床決策支援系統,病人用藥歷史線上查詢及電腦化醫師處方醫令系統、藥物食物交互作用及QR code在病人用藥資訊的應用等用藥品質管理的系統及成效。其次林口長庚醫院介紹院內推動多重慢性病用藥整合照護,以及門診抗生素使用管控作業及成效。最後由彰化基督教醫院,介紹院內應用個人化藥物評估及計畫工具(iMAP)於慢性疾病藥事照護之執行內容及成效。
至於主題三「提升病人用藥品質經驗分享」,彰濱秀傳醫院是針對中藥與西藥間、中藥與中藥間及藥品與食物間之交互作用,開發系統進行院內病人使用之比對及提示,供醫師處方用藥參考。成大醫院則介紹院內過敏藥物檢核機制,對病人可能被處方過敏藥物提供警示機制。另於抗生素管控整合資訊系統部分,高雄榮總醫院開發了協助醫師處方抗生素劑量之調整控制、抗生素藥物不良反應之警示、是否符合適應症之比對及病人腎功能確認暨線上藥物交互作用比對等。台北馬偕醫院,則開發了院內病人各類抗生素用量管控系統,對降低各類抗生素之使用量有明顯效益。
醫院在院內建立具有特色的資訊系統及用藥管理作業模式,以提升病人的用藥安全及品質,相關執行經驗與成果,相信透過本次發表會進行分享交流及推廣,期許未來能展現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