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年3,000噸,200萬人愛健康-102年近5萬人回到健康體重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2-12-18
  • 更新時間:102-12-18
國民健康署為展現今年度「臺灣102 邀您愛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102年度社區健康營造計畫」、「第7屆金所獎評選」等相關推動成果,於102年12月18日在臺大國際會議中心101廳,舉辦「102年度社區健康營造成果發表會」,本次成果發表會將頒發162個獎、表揚93個體重管理績優單位、12個績優衛生所及11個輔導衛生局、12個社區健康營造績優單位、23名社區健康營造績優志工及11隊社區健康營造績優志工隊,得獎名單如附件1。
102年「台灣102 邀您愛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計畫推動延續100年已邁入第三年,參與對象包括年齡6歲至64歲體重過重或體脂肪過高的民眾。透過每人減1公斤的過程,「小額募油」,「揪團減重」,團結力量大,相互扶持,形成健康減重的氛圍,喚醒對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的認知及需求,讓民眾養成「聰明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一生受用的健康生活方式,並發揮消費者力量,促使環境改變。國民健康署結合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跨部門、跨領域合作,及22縣市透過職場、醫院、學校及社區全面推動,並研發個人體重管理手冊及場域教戰手冊,建置肥胖防治網站及巿話免費0800-367-100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辦理熱量標示工作坊,提升民眾及衛生所人員營養知能,並建構健康飲食供應系統,推動清楚、易懂的食物熱量及營養標示,輔導業者開發健康盒餐及具健康訴求之節慶食品。另發展致胖環境評量工具,進行以鄉鎮為單位之全國性致胖環境檢視,各縣市並提供BMI健康尺、體重計、腳踏車、計步器、在地蔬菜折價券、健康米等抽獎獎勵機制。截至11月30日,全國22縣市參與「臺灣102 邀您愛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的人數已達68萬人,4,247隊,累計減重達1,057公噸,已超過原訂600公噸目標。前測體重過重及肥胖(BMI24 kg/m2)者,有4萬8,000人以健康方式減至正常體重(18.5≦BMI<24 kg/m2),國民健康署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自100年至102年,3年來計有218萬人次參與、共累積減重3,298公噸,為自己找回健康、增加活力自信,也間接節省國家醫療支出。
社區中許多團體熱情投入健康社區營造,經營樂活社區。衛生所遍布城鎮、山地及離島,站在第一線守護國人健康。為鼓勵這些社區、團體、企業、衛生所、醫院、學校及更多公私部門投入健康促進,國民健康署於會中邀請健康體重管理成效良好的個人及社區健康營造績優單位分享經驗(案例如附件2),摘述如下:
健康減重個人案例:不餓肚子,拒當廚餘桶,成功甩油31公斤
新竹市減重達人的37歲電子業上班族黃添國,分享如何透過聰明吃及快樂動成功甩掉31公斤。黃添國先生表示,自從學校畢業工作後,十年來體重一直破百,認為腰還能彎得下去,肚子大些點,三高指數高了些,還算健康而不是過度肥胖,也不曾在意每次體檢表上的赤字,家人的擔心也都置之不理。今年一月因腰圍大到繫皮帶差點喘不過來而難受,想到人生還有一大段路還沒走完,給了他相當大的震撼。
他配合公司參加國民健康署的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先以飲食控制作為初期減重方式,食物烹調方式多為蒸或水煮,他減重的撇步就是「不讓自己餓肚子」,以均衡飲食搭配食用低熱量的蔬果,讓自己吃飽又能攝取適當的熱量,又「拒當廚餘桶」,不強迫自己一定要將桌上食物全部一掃而空,並且定期詢問營養師或專業人員每日菜單是否需要修改。再以飲食搭配運動作為中期長期減重方式,選擇不受天候影響的游泳當作主要運動方式,並每天持之以恆,同時也早起早睡,養成健康生活的習慣。經過10個月的努力,體重由105公斤降到74公斤,腰圍由108公分縮小至86公分,血壓也恢復到標準值,心肺功能也增強,身體變得更強壯且不容易生病,除了獲得無價的健康財富,也讓他更自信與精神,更捍衛了自己的未來與家人的幸福(如附件3)。
健康減重縣市案例:空中揪團,到府服務,花蓮縣縣民減重零距離
花蓮縣連續三年榮獲「縣市達標最速獎」,在於傅?萁縣長全力支持健康政策,由衛生局團隊主導、跨局處合作,以「空中揪團」及「到府服務」方式,配合「名人代言」、「銅板價格米其林便當」及「瘦身大摸彩創天價」等創意策略,吸引縣民參與減重,才能展現亮眼成績。「空中揪團」透過花蓮教育廣播電台在新聞及節目中宣導健康減重的重要,結合廣大聽友一起捐油,搭配「到府服務」方式,凡揪滿15人只要一通電話,專業人員及志工就到府協助減重報名、量測、課程規劃,亦提供民眾106處體重測量站及45家7-11健康小站報名,打造24小時不休息無距離的服務。另外,「名人代言」邀請到減重8公斤的縣長、減重60公斤不復胖的花蓮市市民代表魏嘉彥及減重10公斤的花蓮名美女主持人游琇錦小姐等人擔任代言人。而「銅板價格米其林便當」結合美食協會、餐盒公會,米其林國際名廚銘師父運用在地有機農產,創新推出「柚香健康500卡便當」,讓民眾以銅板價格將健康美食帶回家,更以「瘦身大摸彩」鼓勵個人與家庭參與減重行列,摸彩獎品金額更高達70萬元,民眾反應買樂透不如參加健康減重摸大獎,可說是一舉數得,花蓮縣衛生局102年共減重21,5624公斤。
社區健康營造案例:巫師長者生命故事繪本 轉動幸福人生
嘉義基督教醫院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提「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政策架構,主張從健康、參與以及安全三大面向上,提昇高齡者之生活品質,嘉基醫院以阿里山鄉山美社區之鄒族特有文化為發展主軸,運用重新回顧生命故事的方式,找出長者有價值的生命內容,促進其心理健康及人際的互動,繪本各個歷程:「發夢」為家族回顧、童年生活及求學階段的情境帶領,「有夢」為回憶過去工作的經歷,回顧阿里山特有的打獵經驗,並製作長者的繪本記錄,「踏夢」為阿里山鄒族文化裡祭典的回顧,旅遊的回憶,引導長者增加人際及社會文化的參與,「追夢」為引導長者追夢及提出每人的養生保健之道,並鼓勵完成生命的自我實現。
透過生命故事繪本,長者分享過去生命的點滴:
76歲汪阿嬤,在繪本放上珍藏多年的60年前穿著傳統服飾父母的黑白照,並介紹自己的12位孩子,汪阿嬤不會寫字,製作中得靠學生們跟孫子幫忙記錄文字,她希望這些點滴能一直流傳給後代子孫。
秋月阿嬤熱愛植物,將植物剪貼標明功效,並放上年輕時的美照,寫著笑容是女人最美麗的化妝品;秋月阿嬤是部落僅存的幾位巫師,她擔任鄒族的巫師已經十多年,鄒族族人將祈福、需要解決的事情,透過巫師跟神明溝通、請求協助,秋月阿嬤寫著過去協助過族人形形色色問題,最難解的是愛喝酒及賭博,也幫助過不孕者透過向神明及種娃娃來祈請,也表示曾請她祈福的小孩,長大後學業成績都不錯,秋月阿嬤說當巫師要很有愛心,她也希望曾求助過他的人,要過的比他更美好、更幸福。
金所獎卓越獎案例一:醫師帶隊騎腳踏車追小火車,樂活享受在地文化
雲林縣土庫鎮衛生所結合在地特色,規劃「騎腳踏車追小火車」活動及「樂米工坊」等健康方案,並且辦理6場大型活動、成立20個運動團體、開發3處健康運動空間、輔導12家健康商家營養及熱量標示及4處輕食或無肉日團膳,其中包括輔導當地有名的鴨肉麵線開始減油、標示熱量以及提供青菜,另外,還分別製發運動及飲食導覽圖供民眾選擇。「騎腳踏車追小火車」由該衛生所號召鎮民及各界人士參與,由該所醫師親自帶隊,一邊騎腳踏車追著糖廠小火車,一邊解說文化及糖的製成與代謝;「樂米工坊」不僅製作少油、少鹽的食物,提供熱量標示,還可讓民眾DIY製作輕負擔的米食點心。除此之外,土庫衛生所還製作「腰瘦浴巾」贈送給民眾,讓民眾於洗澡時就能簡單的測量腰圍,達到每日監督的效果,土庫鎮衛生所102年共減重1,130公斤。
金所獎卓越獎案例二:以「尊嚴、健康、愛」深根山林,推動原民區癌症預防工作並建構永續機制
高雄市桃源區衛生所透過建立癌症資料庫,了解在地癌症危險因子與改善重點,並應用於初段預防。並透過認同在地文化,學習原民母語進行門診拉近與民眾的距離,並主動協助掛號、交通到院服務等方法,改善桃源區災後交通不便、就醫困難等劣勢。掌握災後外界資源對災區關注提升時機,成就乳房攝影車到山區設站篩檢機會,並創新「不分區對策」-採用地段責任制,每位公衛護士劃分責任區,以地毯式走訪轄區,勸說民眾接受檢查;「321對策」則是對於癌症篩檢陽性但不願意到願接受診斷之民眾,先由護士親訪勸說3次,如未成功,續由護理長親訪勸說2次,再不成功則由所長親訪勸說;及「整合式轉診便利網」-流程改善,減少陽性個案為確診往返醫院之次數;這些深入鄉里及個人化的服務方案,提升癌症篩檢涵蓋率與陽性個案轉介率。衛生所護理長洪韻珠表示,越是偏遠的鄉村與部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是緊密與受重視。不分區與321對策都是應用綿密的人際關係網來提升癌症篩檢率與轉介率。癌症業務主辦人曾秀香則指出,近年來高雄市衛生局積極協助衛生所爭取醫療資源到山區設站篩檢,長年與衛生所合作的好夥伴—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更是每年都提供人力、物力與經費協助篩檢與轉介。只要早期篩檢、早期發現與治療,癌症絕非「絕症」。
國民健康署表示此次成果發表會邀請健康體重管理績優單位、社區及衛生所分享推動健康促進成果及經驗,係希望透過各場域的經驗觀摩,結合不同專業力量,激發更多的工作團隊主動投入參與各種健康促進事務,藉由結合在地風土民情,將健康導入日常生活中,促使每個人力行散播健康生活習慣,共同實踐及營造健康的生活場域。明年度(103年)將以餐飲熱量標示、生活化運動及健康採購為主軸,協助民眾持續實踐「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型態。